IMG_6156.JPG

每年二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的美式足球超級杯決賽剛剛落幕, 阿甘從朋友家的轟趴一回來就馬上打文章, 熱騰騰喔~

IMG_6115.JPG

美國的職業球賽都以唱國歌開始, 超級盃這樣重要的比賽當然不能例外, 而且找來當紅歌星獻唱國歌。

IMG_6117.JPG

這是為什麼呢? 唱國歌的傳統起源於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棒球賽成為凝聚國民向心力和展現愛國情操的場合, 唱國歌漸成習慣, 並且蔓延到其他種運動比賽。時至今日, 銅臭味極濃的職業運動跟愛國主義畫上等號反而讓人感覺莫名其妙。或許,資本主義和美國精神早已經分不開了吧!

IMG_6126.JPG

今年打入決賽的兩支隊伍分別是去年冠軍新英格蘭愛國者隊, 以及費城老鷹隊。愛國者隊從2001 到 2016 年之間得過五次全國冠軍, 今年又進決賽, 實力頂尖沒話說。但是愛國者隊近年來好幾次捲入作弊醜聞, 加上球隊老闆跟川普走得很近, 愛國者隊變成顧人怨, 很多人想看愛國者隊輸球。老鷹隊是這場比賽中的 underdog (不被看好的一方) , 容易得到同情, 對他們的士氣提升反而很有幫助。

IMG_6159.JPG

辦趴的朋友很討厭川普, 但是在新英格蘭地區長大的他當然義無反顧支持愛國者隊, 還穿上愛國者隊球衣。

IMG_6166.JPG

不過他很公平, 愛國者隊和老鷹隊的氣球都有準備。 即使大家平常都沒在看美式足球賽, 在場的人幾乎一面倒替老鷹隊加油。這也是為什麼超級盃轉播是美國收視率最高的節目, 非運動迷也跟著湊熱鬧。家家戶戶不管有沒有在辦趴跑趴都把電視機打開。

IMG_6148.JPG

當然很多人只是想看中場的歌星表演, 根本不在乎哪一隊贏。今年的擔綱的 Justin Timberlake 早在 2004 年就在超級盃中場演出, 當時是和 Janet Jackson 搭檔, 其中一個橋段是他把 Janet Jackson 的上衣扯掉, 露出她一邊乳房, 雖然有藝術性的遮掩住, 還是引起極大爭議。Justin Timberlake 以 wardrobe malfunction (意外裸露) 為藉口公開道歉, 兩人日後的際遇卻截然不同。賈斯汀事業蒸蒸日上, 珍娜傑克遜則立刻開始走下坡, 歌唱事業一厥不振, 儼然是性別歧視下的受害者。很多人為珍娜感到不捨與惋惜。

IMG_6145.JPG

老鷹隊一開始氣勢很旺, 大幅領先, 但是愛國者隊絲毫不放棄, 步步逼近, 很多觀眾以為去年愛國者隊逆轉獲勝的歷史又要重演。還好老鷹隊挺住, 將比數漸漸拉開, 贏得隊史上第一個超級盃冠軍。

IMG_6124.JPG

三十秒要價五百萬美金的廣告也是重頭戲。

IMG_6133.JPG

廣告以搞笑居多, 或是找大牌明星代言, 就是為了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最好還能成為隔天茶餘飯後之話題, 業者砸下的天價廣告費才值得

IMG_6110.JPG

不管哪隊贏球, 不管哪位歌星表演, 很多東西不會變。像是超級盃轟趴的食物。

IMG_6122.JPG

不管你到哪一家的超級盃轟趴, 雞翅大概少不了。預計美國人這個周末會吃到超過十三億隻雞翅。

IMG_6111.JPG

Pizza 也是超受歡迎的超級盃轟趴食物, 便宜又簡單。

IMG_6121.JPG

飲料杯上面印有第52屆超級盃 logo, 超級應景, 超市就有賣。

IMG_6118.JPG

大家不斷進進出出廚房找吃的。

IMG_6140.JPG

眼睛在看比賽和廣告, 嘴巴也沒閒著, 不是在吃東西就是在聊天, 好不快樂。

IMG_6143.JPG

這兩位已經不行了, 受不了無聊的美式足球。很明顯只是想到朋友家跟朋友們聚聚,球賽完全不是重點。阿甘也是啦, 哈哈。

IMG_6125.JPG

激情過後, 隔天很多人就忘了這回事, 等明年同一天再來開心一下。超級盃最大的贏家絕對是球隊老闆和轉播媒體, 最大的輸家可能要算是美式足球員了。雖然球員各個年薪數百萬美金, 卻是用身體健康甚至是性命換來。美式足球員在一次又一次的肉體撞擊中遭受腦震盪之類的運動傷害, 對於球員的情緒認知和日常生活都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影響, 家人也受到拖累。一項醫學研究指出, 99% 的退休球員有所謂的 CTE (慢性創傷性腦病變), 說美式足球是暴力運動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