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05.JPG

阿甘受邀為九月號的 My plus 加分誌 雜誌撰寫文章。My Plus 加分誌 是一本介紹台灣各大專院校活動與新聞的雜誌, 熱情洋溢, 青春有勁。

IMG_3725.JPG

文化面面觀單元中, 阿甘跟讀者們介紹美國大學運動文化背後的涵義。 表面上看起來是愛好運動, 實際上有著金錢與利益的糾葛。

IMG_3726.JPG

來看看文章內容到底講了甚麼吧!

 IMG_3608.JPG   

標題: 解析獨樹一格的美國大學運動文化

 

又到九月各大院校開學時間,你最期待上甚麼課呢? 喜歡蹦蹦跳跳的同學期待體育課,卻也有很多人一聽到體育課就皺眉頭。你知道嗎? 在美國,絕大多數大學並不要求學生上體育課。然而美國大學的運動文化卻是舉世聞名。NCAA 大學校際競賽吸引全美國觀眾與媒體痴狂,連美國總統都年年公開預測冠軍。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 MONEY

當一個學校擁有戰績輝煌的籃球或美式足球校隊,被體育頻道轉播的機會便大大增加,各聯盟和體育頻道簽約的轉播權利金高達數千萬美金,加上門票收入以及周邊商品授權等等,利潤非常可觀。當學校賺大錢,就有能力蓋更新的校舍聘更多教授,做出更好的研究。當球隊打出好成績,也往往能凝聚校友們的向心力,校友捐獻會大大增加。不用說,隨著學校知名度提升,申請入學的高中畢業生也會增多。

但是,建立全國知名的球隊必須付出相當昂貴的代價。興建各種訓練設備需要錢,蓋棟美輪美奐的場館更所費不貲。美國前八大大學美式足球場全都能容納超過十萬名觀眾,規模驚人,拿來辦奧運完全沒問題。然而教練才是真正的靈魂人物,有能力將球隊推向頂峰。美國今年薪資最高的前五名大學校隊教練都拿至少五百萬美元年薪。羊毛出在羊身上,許多大學靠增加學雜費來支應體育支出,學生沒有不繳的自由。如果球隊成績好,那一切的投資自然有回報。如果球隊成績不如預期,倒楣的還是付費學生與家長。

常春藤聯盟這樣的一等一名校不靠體育出名,因此他們的校隊成員必須有優異學業表現才會被錄取,例如林書豪。但是大多數學校找來的運動員只會打球,學科可能只到小學或初中程度,學校對他們的課業表現必須睜隻眼閉隻眼,若放水太離譜便有可能鬧出醜聞。例如北卡羅來納大學前幾年爆出多名籃球隊隊員沒去上課考試卻獲得一堆學分的離譜事件,教授和系主任都牽涉其中。其實對於不少運動員來說,大學不過是以後加入職業運動的跳板,是否畢業沒那麼重要,但是各大學必須將運動員的學業成績維持在一定水準,否則會被 NCAA 協會認定沒有做好教育運動員的工作。

另一個跟運動有關負面校園文化是跑趴與喝酒。在很多學校,校隊出賽是大事,一堆學生不念書不寫作業,跑去同學家喝酒看比賽,喝到送命與酒後性侵的事件時有所聞。當校隊拿到總冠軍,興奮過頭的酒醉學生更常常引發暴動。

儘管大學校隊包含多種運動,美式足球和籃球永遠是明星,是師生與校友關注的焦點。如果你在美國念大學或研究所,千萬要在畢業前看場校隊比賽,感受萬眾一心的熱力,否則會是一大遺憾。阿甘永遠記得和美國室友現場觀看美式足球校隊出戰勁敵,室友不厭其煩地跟阿甘解釋美式足球的規則,配合著眼前的刺激節奏,阿甘終於對這項陌生運動有所了解。更難以忘懷的是隔年母校男籃隊打入全美前十六強 (Sweet Sixteen),全校陷入瘋狂狀態,和一大群人對著電視機又叫又跳,一同替校隊加油。這一刻,不管你愛不愛籃球,討不討厭足球,都會自動變成狂熱粉絲。這是在其他國家上大學不會有的特殊體驗。

雖然美國大學運動帶來的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不可否認的是,它豐富了校園中每一個人的生活,豐富你我的話題。想了解美國文化,不能不認識大學運動。


IMG_372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運動 NCAA 美國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