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64.JPG

美國新墨西哥州 Taos 最著名的景點是這個原住民聚落 Taos Pueblo。

IMG_3240.JPG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地位非同小可, 一定要來看看的。

IMG_3242.JPG

這裡的建築都保持著原始樣貌, 由泥土和麥稈混合的磚塊蓋成, 大多是十一到十五世紀間建造。 這種建築叫做 adobe, 西班牙文就是泥土磚的意思。 泥土磚屋舍適合 Taos 這樣半乾燥的氣候, 但是不耐地震。  原本大門都在屋頂上, 居民爬梯子到屋頂上再進屋。 後來西班牙人出現, 他們才改把門開在牆上。

IMG_3257.JPG

最奇特的是,  Taos Pueblo 不是一個空無人居, 專門給觀光客觀賞的博物館。 Taos Pueblo 是個還有原住民生活的社區。

IMG_3269.JPG

目前只有大約 150 位原住民居住於此, 所以很多屋子是空的。 另有大約一千九百名原住民住在保留區裡其他地方, 他們可能在 Taos Pueblo 擁有房產, 但沒有住在裡面。

IMG_3258.JPG

有些地方觀光客不可以跨越, 以維持居民的安寧與隱私。

IMG_3265.JPG

Taos 的海拔有 2,124 公尺高。遠方的山脈非常雄偉壯觀, 新墨西哥州最高峰 Wheeler Peak 海拔超過四千公尺。

IMG_3245.JPG

Taos Pueblo 這名稱的由來是甚麼呢?  在當地原住民的語言當中, pueblo 是村莊之意。 Taos 這個地名的意思則為紅色柳樹附近的地方

IMG_3277.JPG

這裡的原住民語言叫做 Tiwa。

IMG_3256.JPG

每棟屋子通常有兩個房間, 一間睡覺, 一間煮飯吃飯。

IMG_3284.JPG

準備食物用的灶, 現在擺著觀賞。

IMG_3243.JPG

墓園裡都是十字架  

IMG_3247.JPG

還有一座建於 1850 年的教堂, 因為族人有九成是天主教徒, 他們認為西方宗教和傳統信仰並不衝突。 西班牙人最早於 1540 年發現此處。

IMG_3268.JPG

會很好奇想要進屋子裡瞧瞧吧?

IMG_3282.JPG

沒問題!  有些屋子是印地安人手工藝品店, 可以大方走進去。

IMG_3280.JPG

不管在美國哪裡, 有印地安人的地方就有手工藝品店。

IMG_3279.JPG

屋裡的天窗

IMG_3272.JPG

不時看見狗兒走來走去, 不曉得是有人養還是流浪狗。

IMG_3278.JPG

這些狗兒似乎都很友善

IMG_1784.JPG

屋子間的巷弄

IMG_3275.JPG

Taos Pueblo 於 1966 年列為美國歷史古蹟, 1992 年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IMG_3246.JPG

Taos Pueblo 的建築, 人文, 歷史, 自然風光都獨樹一格, 值得一看。

IMG_3271.JPG

每天早上八點開放到下午四點半(星期日早上八點半), 門票 16 塊美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墨西哥州 原住民 Taos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