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92.JPG

草間彌生特展二月底在 Smithsonian 的現代美術館開幕, 為期兩個半月。

IMG_7088.JPG

Smithsonian 是美國的國家藝術館, 參觀一律免費, 但是由於草間彌生的受歡迎程度, 有門票才能看。 每周一中午免費門票採網路上開放索取, 往往一分鐘之內就搶光。 每天一早也有限量門票可以當場索取。

IMG_7095.JPG

依照門票上的指定時間出現。

IMG_7099.JPG

一進來就看到這艘, 一艘陰莖船.... 仔細看看, 這些小東西的形狀是不是很像陰莖啊?  草間彌生就是這樣一個充滿驚奇的藝術家。你可能以為她崇拜陽具, 事實上這艘船代表她對性的恐懼。

IMG_7126.JPG

草間彌生曾在五六零年代遠赴美國紐約闖蕩, 用過許多驚世駭俗的方式創作, 裸體是她常用的手法。

kusama 2.jpeg

草間彌生對圓點有特殊的愛戀, 她曾說自己是這世界上千萬個圓點的其中一個圓點。

IMG_7097.JPG

1929 年出生的她已經88 歲了。 飽受憂鬱症和精神官能症所苦的草間彌生從1977 年起自願住進東京的一所精神病院, 她的工作室就在對面。

IMG_7171.JPG

草間彌生的創作靈感許多是來自於她本身的精神疾病和她眼中的世界。

IMG_7102.JPG

這個展覽的主題叫做 Infinity Mirrors 無限鏡子。 很多人在排隊那個白色小屋是展覽重點。

IMG_7105.JPG

第一個小屋叫做 Phalli's Field。 首次展出是在 1965 年紐約市。

IMG_7106.JPG

用鏡子反射創造出無限延伸的假象。

IMG_7107.JPG

每次只放你和你朋友進來, 你只有45 秒鐘時間可以拍照與欣賞, 時間一到馬上換下一組人。 裡面真的很小。

IMG_7124.JPG

左邊是排隊進下一個小屋的人群。 右邊則有一個箱子, 有個女人往裏頭看。

IMG_7110.JPG

把頭伸進著箱子的小洞

kusama 1.jpeg

這就是小洞裡的景象, 也是用鏡子做出幻象, 不同顏色的燈光會快速轉變(上圖是四種不同燈光下的樣子), 有癲癇的人看了恐怕當場發作。 這作品叫做 Love Forever, 1966 年首次展出。

IMG_7129.JPG

下個小白屋排了至少半小時才進去... 很累又無奈。 加上空氣不流通, 感覺難受。

IMG_7136.JPG

好像在銀河當中漂浮漫遊....

IMG_7139.JPG

The Souls of Millions of Light Years Away 百萬光年之遠的靈魂。2013 年出品。

IMG_7143.JPG

接下來是個充滿粉紅大圓球的房間

IMG_7140.JPG

還好隊伍短多了, 這次只等了十分鐘

IMG_7156.JPG

鏡屋裡吊著好多粉紅大圓球

IMG_7149.JPG

Dots Obsession-Love Transformed into Dots 迷戀點點-愛 轉變成點點

IMG_7159.JPG

圓球中間有個小窗口

IMG_7158.JPG

裏頭更多粉紅圓球和圓點..... 根本是強迫症啊!! 感覺要被圓點吞噬了。

IMG_7170.JPG

這些可怕的外星怪手叫做 Life

IMG_7172.JPG

我想草間彌生在全球各地如此風靡的原因很簡單: 你不用懂藝術, 也會被她大膽的用色和奇幻的世界牢牢抓住, 被她的怪異感染。 尤其現在人手一機,  草間彌生的展覽是拍照最好的對象, 怎麼拍都精彩。

IMG_7177.JPG

最後來到 Obliteration Room 忘卻屋, 是間起居室。

IMG_7180.JPG

起居室原本是一片純白, 每一位訪客都會拿到這些圓點貼紙, 你要貼哪裡都可以。

IMG_7190.JPG

所有訪客共同創作的成果

IMG_7192.JPG

想合照就說一聲嘛, 哈哈

IMG_7179.JPG

看完展覽後發現鞋底黏了好幾張貼紙

IMG_7091.JPG

草間彌生現在算日本國寶級的藝術家, 相信很多人都對她不陌生。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