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5.JPG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必訪景點之一是聖索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希臘文的意思為神聖智慧

DSCN3137.JPG

聖索菲亞大教堂身世非常坎坷, 眼前的建築是由拜占庭帝國的查士丁尼大帝於西元532-537 年間所建之東正教教堂, 原址的前兩座教堂都被暴亂毀壞。 1453 年, 鄂圖曼帝國攻下君士坦丁堡,將其改名為伊斯坦堡 鄂圖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將聖索菲亞大教堂改成清真寺。四根長長的宣禮尖塔都是清真寺時期才加入, 每根有60 公尺高。 1935 年, 土耳其第一任總統凱末爾把 Hagia Sohpia 變身博物館。

DSCN3164.JPG

聖索菲亞大教堂長82 公尺, 寬73 公尺, 高55 公尺。 有很長一段時間, 它是世界上最大教堂, 直到十七世紀被聖彼得大教堂超越。

DSCN3160.JPG

每年吸引超過三百萬遊客。 雖然因時間而顯得斑駁, 不難想見數百年前的華麗。

DSCN3140.JPG

裡面好暗, 有些部分被圍起來整修。

DSCN3145.JPG

圓盤上面是用阿拉伯文寫的穆斯林先知名字。 清真寺期間, 跟基督教有關的圖像都被塗上灰泥掩蓋住, 直到成為博物館才又重見光明。

DSCN3146.JPG

聖龕朝向聖地麥加。 原本是基督教祭壇, 被蘇丹撤掉。

DSCN3141.JPG

兩個燈泡該換了

DSCN3147.JPG

雖然說每一轉身就是觀光客, 但是如此重要偉大的歷史遺跡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DSCN3149.JPG

大圓頂直徑31.24 公尺, 由四十個窗戶圍繞, 將陽光折射進入教堂中央。 四個角落是聖經中的天使。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大圓頂有多大呢? 它是世界第二大, 只有羅馬的萬神殿圓頂更大。

IMG_5302.JPG

這個大理石巨甕是蘇丹王在16世紀期間從希臘搬來。

DSCN3151.JPG

每一位遊客都張大了眼, 伸長了脖子, 驚嘆於眼前的每一景每一物。

DSCN3150.JPG

東羅馬帝國國王在圈圈裡接受嘉勉

DSCN3154.JPG

建材來自拜占庭帝國各處, 包括現今的希臘, 埃及與敘利亞等地。

DSCN3168.JPG

基督徒洗禮池

DSCN3170.JPG

建於1740 年的穆斯林水池, 信徒淨身之用。

DSCN3172.JPG

大教堂前面是個大廣場, 廣場上不少攤販, 他們賣的食物種類遠不及台灣的攤販, 看起來也沒有讓人很想吃。

IMG_5305.JPG

廣場上有警察來來回回巡邏, 卻仍然難以防範恐怖攻擊。 阿甘拜訪伊斯坦堡之後兩個月, 這廣場附近就發生爆炸, 十幾位受害者全部是外國遊客。 加上國際機場的爆炸案和前兩天的足球場爆炸事件, 伊斯坦堡似乎越來越不適合旅遊了。真可惜, 這麼美麗的地方。

IMG_5306.JPG

造型有趣的公共電話亭。 已經變成無線網路熱點。

DSCN3173.JPG

老闆怎麼不見了。 伊斯坦堡不少攤販賣這種麵包, 非常好奇, 後來終於在機場買來吃。

IMG_4585.JPG

隔天一早又過來, 天氣大好, 天空藍藍的。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