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087.JPG

這是哪裡呢? 是德國柏林街頭。

DSCN1089.JPG

柏林有個地方是幾乎所有觀光客都會拜訪的點, 就是這個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公園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DSCN1090.JPG

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悲劇之一, 大約有六百萬猶太人被謀殺。

DSCN1091.JPG

這座紀念公園建於2003 到 2004 年之間, 2005 年五月開放。

DSCN1093.JPG

整座公園有19,000 平方公尺大, 一共 2711 個長方體, 每個長方體 2.38 公尺長, 0.95 公尺寬, 高度不一。

DSCN1097.JPG

有些部分比人還高出許多。

DSCN1092.JPG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 Peter Eisenman 說, 這樣的設計風格是要讓參觀者有一種困惑與不安之感, 在一個看似有條理的空間當中失去人類的理性。

DSCN1094.JPG

在我們亞洲人看來, 猶太人跟其他白人差不多, 幾乎難分辨出來, 為什麼希特勒對猶太人如此仇恨?  有好幾個原因:(1) 他把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歸罪猶太人 (2) 猶太人掌握德國許多經濟活動 (3) 他認為猶太人骯髒低級, 必須被消滅 (4) 猶太人是所有社會問題的根源。 變態的希特勒把仇恨化為行動, 將數百萬猶太人(包括許多兒童)推進煤氣室, 七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讓人不寒而慄。

DSCN1096.JPG

這是一個讓人非常感傷的地方。

DSCN1098.JPG

你以為反猶太思想是一段過去的歷史, 一種落伍思想嗎? 事實上在今日, 猶太人仍然必須面對歧視和仇恨, 只不過反猶太分子不敢明目張膽, 大多暗著來。 這座公園開幕後, 曾經多次遭到破壞, 被漆上納粹標誌。 甚至有人在裏頭尿尿。

DSCN1095.JPG

在美國, 自從反移民的川普出線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白人至上主義者受到鼓舞, 紛紛公開支持川普, 這些人通常也是反猶太分子, 網路上的反猶太言論越來越猖狂。一些猶太裔記者不斷被騷擾。

DSCN1099.JPG

說實在, 你無法不佩服猶太人的努力和毅力。聖經當中記載耶穌被猶太人殺死, 導致猶太人從古就被仇視, 不管遷徙到哪都被另眼看待, 他們卻總是能在艱困環境中成功。放眼今日世界, 全球猶太人總數還沒有台灣人口多, 諾貝爾獎得主當中卻有兩成以上是猶太人, 他們對醫學, 科學, 經濟方面的貢獻不計其數。美國的傳播和金融產業也掌握在猶太人手中。 對猶太人的仇恨, 其實大多來自忌妒吧!

DSCN1076.JPG

柏林是個歷經風霜的城市, 光是近百年來就遭遇兩次世界大戰, 納粹夢靨, 共黨獨裁統治。

DSCN1074.JPG

室內處處是博物館, 讓訪客了解柏林和東德的苦情史。

DSCN1075.JPG

IMG_4547.JPG

東德時期的檔案陳列在博物館中。

DSCN1119.JPG

這座戰爭與獨裁受害者博物館裡的雕像最教人震撼。

DSCN1116.JPG

這座雕像名為 Mother with her Dead Son 母親與亡子。 天花板上那個圓洞讓雕像曝露在雨水和大雪中, 象徵無辜百姓在戰爭中所受的各種苦難。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