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56.JPG

土耳其最受歡迎和最重要的景點之一是全世界最大的古希臘羅馬城市遺跡以弗所 Ephesus以弗所不僅在藝術和歷史上有重要地位, 聖經裡其中一書也以它命名, 宗教地位崇高。

DSCN2981.JPG

Ephesus 是在西元前十世紀由愛奧尼亞人所建立, 時希臘時代的愛奧尼亞同盟的十二個城市之一。 西元前129 年羅馬帝國取得控制後, Ephesus 更為興盛壯大, 人口曾多達三萬到五萬人左右。西元 1090 年, 突厥人攻佔此地。

DSCN2957.JPG

很難相信這樣大的一個遺跡在十五世紀後無人聞問, 直到十九世紀才被英國人發現。現在每年有超過一百五十萬名遊客到訪。

DSCN2962.JPG

Odeon 音樂廳與國會議事廳。

DSCN2958.JPG

可容納一千四百人。 待會兒會去看一個大好幾倍的劇場。

DSCN2959.JPG

劇場側門

DSCN2988.JPG

耶穌門徒保羅曾經在羅馬帝國許多城市傳教, Ephesus 是其中一站。他後來寫信給這些不同區域的基督教徒, 信件內容成為聖經一部份, 聖經的以弗所書Ephesians便是這樣而來。 不少基督徒遊客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拜訪。

IMG_4831.JPG

過了 Odeon 音樂廳, 遊客的腳步主要是沿著這條 Curetes Street 克里特斯大街順著坡往下走, 大街兩旁盡是以弗所全盛時期的見證。

DSCN2978.JPG

這些是當時有錢人的豪宅別墅

DSCN2974.JPG

建於西元二世紀的圖拉真噴泉 Trajan Fountain。

DSCN2991.JPG

古代的公廁... 沒有隔間, 大家排排坐上廁所。 當然這些看起來非常完美的馬桶蓋子是後來重建, 重現古早樣貌。那時候富人蹲馬桶前會先叫奴隸把馬桶坐暖然後才去用。

DSCN2979.JPG

DSCN2984.JPG

西元138年建成的哈德良神廟。 哈德良是羅馬帝國大帝。

IMG_4830.JPG

我們雇的當地導遊是大學講師, 經驗豐富, 飽讀詩書, 非常聰明, 甚麼問題都難不倒他。 唯一的缺點是太多話, 喜歡扯太多有的沒的, 害我常常聽一聽就悄悄走遠去拍照了。

IMG_4826.JPG 

除了遊客多, 此處的野貓也挺多。

IMG_4834.JPG

這些好命貓咪不怕餓肚子, 有人餵牠們吃東西。

IMG_4836.JPG

西方人很少在撐陽傘, 這位歐洲女導遊的傘吸引了我的目光。 感覺她不是在遮陽, 這傘的功用類似其他導遊的旗子。

IMG_4827.JPG

十一月的土耳其天氣超讚, 不冷不熱, 適合長時間行走。

DSCN2987.JPG

身處這樣一個重要又龐大的歷史遺跡, 有種很奇妙的不真實感... 幾千年前這裡真的有數萬居民走動生活?  今日我卻能參與其中, 幻想過往的輝煌, 好珍貴的經驗。

DSCN2971.JPG

每一位遊客都會被帶來看這希臘神話勝利女神雕像, 因為左下角的勾勾形狀就是大家熟知的運動品牌 Nike 商標由來。

DSCN2990.JPG

原本是個海港城市, 是愛琴海的重要商業據點, 後來因為淤積而失去了海運樞紐功能, 加上幾次大地震損壞, 以弗所漸漸被遺棄。

DSCN2966.JPG

沿斜坡一路走下去會看到重頭戲: Library of Celcus。

IMG_4832.JPG

快到了, 不遠處就是圖書館。 這座圖書館有甚麼特別之處呢? 超過兩萬觀眾座位席的大劇院又是如何壯觀?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