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IMG_1900.JPG

到了美國南方,美國人一定會做的一件事情便是吃「南方菜」。道地又美味的餐廳通常很受歡迎,像是上圖這家位在亞特蘭大的餐廳,遠近馳名,用餐時間一到就門外大排長龍。南方菜到底甚麼菜呢? 為甚麼美國人愛吃? 跟阿甘來一探究竟吧!

blog IMG_1902.jpg

等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有桌位。所謂的美國南方指的是哪裡呢? 不是美國地圖上南邊的地方就是南方。所謂的南方,是指當初南北戰爭時期的南方,以正確的地理位置來說,是美國的東南部那一塊,包括了南北卡羅萊納州、喬治亞州、阿拉巴馬州、密西西比州、田納西州、肯塔基州、阿肯色州等等。

blog IMG_1901.jpg

把想吃的東西填在這張單子上。

blog IMG_1904.jpg

先上了一籃麵包。南方菜中最重要的麵包便是「玉米麵包 corn bread」,由玉米粉、發粉、牛奶、雞蛋所製成。Corn bread 很容易做, 以前念研究所時, 來自阿拉巴馬的同學就在家裡自己做 corn bread。

blog IMG_1905.jpg

魔鬼蛋: 把水煮蛋的蛋黃挖出來拌入調味料在塞回蛋裡面。 南方料理通常是家常菜 comfort food, 平民食物。

blog IMG_1912.jpg

桌上有一瓶醃辣椒, 好像很辣。

blog IMG_1908.jpg

炸雞是南方菜主角之一,一家南方料理餐廳好不好,看炸雞如何便知。 還不錯,酥脆多汁,但沒有到驚為天人的地步。左下角白色那碗有點像稀飯的叫做 grits,由玉米製成。左上角那碗是秋葵。

blog IMG_1907.jpg

右上角那碗也是經典南方菜 「油炸綠番茄 Fried Green Tomato」。曾經有部叫做「 油炸綠番茄」的電影,讓阿甘好多年一直好奇這道菜,畢竟台灣沒有人在油炸綠番茄,到美國後總算吃到,沒有太特別的感覺。左下角那碗叫做 Collard Greens,也是常見南方菜。雖然南方料理當中很多蔬菜種類,可惜這些蔬菜不是油炸便是跟油一起煮到軟掉爛掉,養分全失。

blog IMG_1906.JPG

這家餐廳從1945 年就開始營業,當地無人不知。

blog IMG_1911.jpg

吃完主菜吃點心: Peach Cobbler。這道甜點基本上就是烤蜜桃派,但是上圖的 Peach Cobbler 整個漂浮在糖漿裏頭,派皮變得濕軟,甜膩過頭,蠻倒胃口的。其他南方人喜歡的甜點包括 番薯派、 核桃派、 巧克力蛋糕等等。

blog IMG_1913.jpg

南方菜的特色是甚麼?  油炸, 高糖高鹽份... 怪不得肥胖一直是南方人的主要問題。

blog IMG_1914.jpg

哇, 連達賴喇嘛也來過這家餐廳呢! 真的是有名氣。

接下來到亞特蘭大另一家知名南方料理餐廳...

blog IMG_2159.jpg

當地朋友介紹來的。

blog IMG_2157.JPG

裡面一看就跟上一家不太一樣, 走高質感路線。

blog IMG_2158.JPG

由食客評價的 Yelp 網站給這家餐廳四顆半星。

blog IMG_2161.jpg

選擇室外的桌位, 點了杯 Sweet Tea, 南方人最愛喝的飲料。 在美國大部分地方的餐廳, 如果你點冰紅茶, 服務生會端來一杯完全不甜的茶, 你要自己加糖。 在南方各州, 冰茶一律是甜的。

blog IMG_2160.jpg

菜單

blog IMG_2164.jpg

同樣是玉米麵包corn bread 先上桌,籃子裡面也有比斯吉。台灣人對比斯吉的認識幾乎都來自肯德基炸雞店,比斯吉 biscuit 在美國南方是很常見的食物,有炸雞的地方一定有比斯吉。早餐也可以吃比斯吉。

blog IMG_2165.jpg

這油炸綠番茄看起來蓋高尚, 家常料理精心擺盤後馬上不一樣。

blog IMG_2167.jpg

炸雞再怎麼擺還是炸雞啊! 說真的,吃遍了美國各地的炸雞後,還是覺得台灣的炸雞比較美味。南方人除了愛吃炸雞,也愛炸豬排。

blog IMG_2166.jpg

特別點些烤蔬菜來平衡一下。

blog IMG_2170.jpg

這道南方甜點叫做: 香蕉布丁 Banana Pudding。台灣人對布丁的既定印象是類似果凍的塊狀物,美國人的布丁則是黏呼呼的一團泥。香蕉布丁總是配一種叫做 Nilla Waffer 的香草口味餅乾一起吃。

blog IMG_2169.jpg

講了這麼多,「美國南方菜 Southern Cuisine」到底是甚麼樣的菜餚呢? 其實它是一種融合了多種文化的菜色,包含了早期來自歐洲的移民、美洲原住民、來自非洲的黑奴等不同族群都是南方料理的貢獻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方 料理 炸雞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