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02.JPG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這個地方很難形容, 它在加勒比海, 居民都說西班牙語, 但是英語也是官方語言, 而波多黎各曾被西班牙統治四百多年, 現在卻是美國的屬地..... 要了解波多黎各特殊的身世, 來這座大碉堡找答案再合適不過。

IMG_7566.JPG

碉堡的名字叫做 Castillo San Cristobal (英文 Fort San Cristobal) 聖克里斯多博碉堡,位於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 San Juan。

IMG_7569.JPG

波多黎各原本只有原住民, 哥倫布於1493年發現這裡後, 歐洲人開始感興趣。西班牙人把這裡當殖民地, 從非洲運來很多奴隸, 原住民也成奴隸。蔗糖產業在十九世紀起成為當地重要產業。

IMG_7573.JPG

波多黎各雖不大, 但地理位置極佳,它離南美洲、古巴、墨西哥都很近,戰略地位重要,是歐洲國家侵略與控制美洲的重要據點。也因此英國和荷蘭都曾想拿下聖胡安,和西班牙軍隊在此激戰。

IMG_7595.JPG

位在山丘上的聖克里斯多博堡壘是西班牙在海外建立的最大堡壘,1765-1783 間建造。

IMG_7580.JPG

後來連美國都覬覦波多黎各, 想從西班牙手中拿下。1898  年發生美西(美國-西班牙)戰爭, 西班牙戰敗, 只好把波多黎各讓給美國。

IMG_7574.JPG

波多黎各曾經想脫離西班牙獨立,但是在西班牙的強力鎮壓下一直無法如願,後來變成了美國屬地,是西班牙在美洲殖民地當中唯一沒有成功獨立的地方。

IMG_7596.JPG

這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仍是軍事基地,1961年美軍退出 Fort San Cristobal,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正式接管。

IMG_7567.JPG

除了碉堡本身壯觀有看頭,還陳列不少歷史文物幫助遊客認識波多黎各。

IMG_7578.JPG

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規劃頗為用心, 讓人感覺五塊錢的門票很值得。

IMG_7576.JPG

1983 年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IMG_7599.JPG

這樓梯會通到哪裡呢?

IMG_7572.JPG

樓梯底下是陰暗的地下通道

IMG_7582.JPG

碉堡就在海邊, 俯瞰湛藍的大西洋海水。

IMG_7584.JPG

三月天真的很舒服, 不冷不熱

IMG_7589.JPG

這是甚麼地方?

IMG_7590.JPG

士兵們應該就是從這狹長形的洞瞄準敵軍

IMG_7587.JPG

不遠處的圓頂建築是波多黎各的議會大樓。

IMG_7594.JPG

聖胡安的舊市區就在碉堡外面

IMG_7583.JPG

碉堡居高臨下易守難攻

IMG_7575.JPG

Fort San Cristobal 是每個來到聖胡安的旅人不能錯過的地方。

IMG_7601.JPG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