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IMG_3214.jpg

喬治亞州的莎凡納市 Savannah 是該州第一個城市, 歷史悠久, 環境優美。 Savannah 也有美國最大的藝術學院之一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簡稱 SCAD)。

blog IMG_3131.jpg

SCAD 成立於1978年, 短短三十多年間成長迅速, 目前有學生一萬一千多人。 不過該校沒有校園, 學校建築散落在市中心, 校舍並不集中, 每一棟都相隔好一段距離。 為什麼會這樣呢?  SCAD 是由一對沒有藝術背景的夫妻檔創辦, 他們住在亞特蘭大, 但是決定在 Savannah 設立一座藝術學校, 於是買了一棟房子當教室和辦公室, 後來學校擴張, 學生增多, 便陸陸續續在市區各處收購房屋。

blog IMG_3149.jpg

這棟紅色建築就是他們買下的第一棟房子, 目前的用途是招生中心和學校商店。

blog IMG_3237.jpg

阿甘來這天剛好是家長日, 學校開放給大家參觀。

blog IMG_3236.jpg

有興趣的人直接就可以在這些電腦上申請入學, 非常方便。 SCAD 有學士和碩士課程, 科系包含廣告, 動畫, 建築, 時尚, 藝術史, 商業設計, 工業設計, 家具設計, 室內設計, 平面設計, 互動遊戲設計, 電影研究, 電影電視製作, 古蹟保存, 珠寶, 繪畫, 雕刻, 攝影, 表演等等, 想得出來的藝術科系都有。

blog IMG_3238.jpg

二樓有間大廳給學生和家長休息。 中間是棵許願樹。

blog IMG_3239.jpg

有人說: 我希望爸媽了解我。有人說: 我想成為餓肚子的藝術家。有人說: 我希望過夢想般的生活....   (嗯, 有夢最美~)

blog IMG_3241.jpg

行銷口號: SCAD-建立創意生涯的大學!

blog IMG_3243.jpg

一樓是學校商店。

blog IMG_3244.jpg

這些應該都是學生的作品吧!

blog IMG_3242.jpg

SCAD 的快速成長為 Savannah 市中心帶來許多商機, 對促進繁榮功不可沒, 卻是一所爭議和風波不斷的學校。學校創辦人 Richard Rowan 是校長, 妻子 Paula 是學務長, 副校長兼招生主任是 Paula 的母親, 主管會計是 Paula 的父親, 學校發言人是 Paula 的姐姐 Pamela, Pamela 的老公是建築系教授。夫妻檔後來離婚, Paula 接手成為校長, 前夫和原校長在隔年離職離校。 Paula Wallace 擔任校長後, 被媒體爆出年薪將近兩百萬美金, 她兒子是學校顧問, 並且是新成立的香港分校校長。她的女兒是學校主任, 媳婦是香港分校的主管, 母親成為董事會成員....... SCAD 儼然是一個家族企業, 學校變成他們營利的工具。 學生或許想問,昂貴的學費到底是進了誰的口袋? 此外, 美國教授協會把 SCAD 列在黑名單上, 因為 SCAD 曾有不尊重學術自由且任意開除教授的不良紀錄。

blog IMG_3281.jpg

SCAD 在 US News 的 2020 年研究所排名中, 居全美藝術研究所第 158名, 對一所藝術為主學校來說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blog IMG_3184.jpg

這棟是學生活動中心。   PayScale 公司每年發表最有價值大學排名, 依據各學校學費和畢業生薪情來計算投資報酬率, 結果 SCAD 在2012 年排名敬陪末座, 成為美國最坑人大學, 還好後來幾年沒有蟬聯。  SCAD 雖然學費很貴, 但是校方在行銷和公關上極為用心, 吸引許多學生前來就讀, 也是很不容易。

blog IMG_3189.jpg

這棟是圖書館。 SCAD 剛好在辦一年一度的影展。

blog IMG_3191.jpg

圖書館前的紅毯。

blog IMG_3192.jpg

圖書館入口。

blog IMG_3280.jpg

到此一遊。

scad logo.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攝影, 動畫

優點: 學校所在城市環境優美, 氣候溫和

缺點: 私校學費昂貴, 校長兼創辦人聲譽不佳

阿甘推薦指數: 50%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