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IMG_7515.jpg

加州最有名訪客最多的博物館就是位於洛杉磯的 J. Paul Getty Museum, 這座博物館有兩個地點, 位於Brentwood 的主館 Getty Center 不僅館藏豐富, 建築設計和風景也非常出名。Getty Center 位在山丘上, 從停車場出來後先搭輕軌列車上山。

blog IMG_7517.jpg

除了需要在停車場繳停車費 $15 USD 之外, 搭車上山和參觀博物館都是免費。

blog IMG_7516.jpg

往山頂前進當中

blog DSCN7967.jpg

到了! 這就是鼎鼎大名的 Getty Center!

blog DSCN7977.jpg

Getty Getty Center 是 J. Paul Getty Museum 的一部份。J. Paul Getty 到底是何許人也呢?  生於1892年的 J. Paul Getty 是企業家, 擁有石油公司, 1957 年被財富雜誌宣布為美國最富有的人, 1966 年金氏世界紀錄把他列為全世界最有錢的平民。

blog DSCN7973.jpg

喜歡收藏藝術品的 J. Paul Getty 原本在自家蓋了個小博物館, 後來又增建了一棟仿義大利別墅建築的博物館擺放他的收藏, 於1974 年開放。 兩年後, J. Paul Getty 去世, 他的博物館由 Getty 信託基金運作。 然而館藏越來越多, 空間不敷使用, 於是基金會尋找地點蓋新館。 

blog DSCN7987.jpg

原本預計1988年新館可以落成, 但是一直拖到1997年才正式開放。

blog DSCN7995.jpg

新館 Getty Center 在建築設計上大膽創新, 和四周環境巧妙結合, 遊客能夠眺望洛杉磯市區, 還可遠觀太平洋。 開幕之後立刻大受歡迎。

blog DSCN7992.jpg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 Richard Meier 招牌響亮,他的其他大作包括「巴塞隆納現代美術館」與荷蘭「海牙市政廳與博物館」。

blog DSCN7969.jpg

Getty Center 占地9.7 公頃, 規畫非常用心, 有數棟博物館建築, 戶外雕塑, 花園等等。蓋提基金會辦公室和「蓋提研究中心 Getty Research Institute」也在這裡落腳。研究中心的目的是從事視覺藝術與藝術史相關研究,藉由舉辦特別展、學術講習、館際合作和發表出版等方式協助大眾更了解藝術。

blog DSCN7989.jpg

不管站在哪裡, 從哪個角度欣賞, 都有一些驚喜。

blog DSCN7990.jpg

維持龐大的Getty Center 運作很不簡單Getty Center 目前有大約一千三百名員工和九百名志工 。

blog DSCN7985.jpg

blog IMG_7525.jpg

進來裡頭看看精彩收藏吧!

blog IMG_7536.jpg

Getty Center 的展出以20 世紀前的歐洲藝術為主, 還有近代的美國、亞洲和歐洲攝影作品。

blog DSCN8004.jpg

blog IMG_7528.jpg

梵谷的真跡「鳶尾花」。這幅流傳於世的大作是他在精神病院裡畫出來的呢!

blog IMG_7527.jpg

Getty Center 不乏名家作品, 怪不得吸引這麼多人。

blog DSCN7996.jpg

Getty Center 的成功, 不禁讓人想起台灣最近颳起一陣旋風的台南奇美博物館。 同樣是以展出西方文物為主, Getty Center 能以不凡的眼光創造出讓人耳目一新又印象深刻的博物館, 特色與環境兼顧, 成為洛杉磯地標不讓人驚訝。 反觀奇美博物館, 蓋了山寨版歐式建築, 讓民眾很高興, 可以假裝在歐洲, 可是這樣的建築有甚麼樣的藝術價值呢? 喜愛藝術收藏的許先生難道不懂得藝術創作的精神嗎? 奇美博物館或許能成為當地民眾競相拍照的去處, 卻完全表現不出當地的特色, 沒有希望成為台南的地標, 永遠只是一個模仿抄襲的象徵。 外國人看了大概是一頭霧水吧......

blog DSCN7998.jpg

太陽西下, 很多人還不想離去。星期六開放到晚上九點呢!

blog IMG_7538.jpg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看看

blog IMG_7545.jpg

時間不早, 搭列車下山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