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IMG_6775.jpg

每年二月份是美國的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 今天來到堪薩斯州的州府 Topeka 市來上一堂美國黑人平權史。上圖建築原是一所小學, 叫做 Monroe Elementary School。

blog IMG_6773.jpg

這所頗有歷史的小學現在已經成為國家歷史遺跡, 隸屬於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 National Park Service。

blog IMG_6766.jpg

這所小學到底有啥特別的呢??  美國在1954年以前有很多地方的公立學校實施種族隔離, 白人上白人的學校, 黑人上黑人的學校, 這樣的情形是法律所允許的, 叫做 separate but equal, 意思是說只要黑人和白人擁有相同的設施就是平等, 就算被隔離開來也不造成歧視。 

blog IMG_6764.jpg

當時所有公共場所都依據膚色分成白人(white)專用和有色人種(colored)專用, 例如白人用的飲水機黑人不准用, 白人上的廁所黑人不能上, 車站有白人候車室和黑人候車室, 公車上黑人只能擠在後段不能跟白人坐一起。

blog IMG_6770.jpg

五零年代美國各地陸續有家長提出訴訟, 控告教育當局歧視有色人種的學童。在堪薩斯州一群學童父母控告 Topeka 市教育局, 卻被州法院打回票, 於是一路上訴到美國最高法院, 1954 年最高法院判定公立學校實施種族隔離是違憲的做法, 是黑人平權努力的一大勝利。這個有名的官司叫做 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Brown 是原告家長群當中的代表)。

blog IMG_6767.jpg

這所 Monroe Elementary School 在1954 年之前是 Topeka 四所黑人小學之一, 最高法院判決之後終於黑人白人可以一起在這裡上學。

blog IMG_6765.jpg

1975 年 Monroe Elementary School 因為招生人數下滑而關上了大門, 被用來當作學校倉庫和校車維修廠, 後來被私人買下, 成為活動中心和私人倉庫。 九零年代公益團體購買這棟建築, 並在國會的批准下成為國家歷史遺跡, 免費開放大眾參觀。

blog IMG_6768.jpg

建築回到五零年代的樣子。

blog IMG_6769.JPG

阿甘老師來上課了, 還不趕快坐好!! 皮繃緊點!

blog IMG_6772.jpg

雖然種族隔離已經是過去的歷史, 不過美國現在還是有很多學校黑白分明, 這不是法律的規定, 而是貧富不均的產物。 貧窮的美國人大多住在犯罪率高的學區, 學區裡的學校師資設備都低劣, 並且暴力不斷, 通常八九成以上學生是黑人。 反之, 昂貴住宅區的學校裡大部分是白人。在美國,出生貧寒的少數民族想要翻身並非易事,除了比一般人努力更要克服各種偏見,要達到真正的人人平等,美國還有段路要走。不過,美國現在各行各業都可以看到出人頭地的非白人,在接納多元文化的努力上,美國的成就表現亮眼,值得其他國家看齊。

blog IMG_6771.jpg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