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SCN1443.jpg

大家有注意新聞的話, 應該聽說了上個禮拜德國在慶祝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慶, 25 年來柏林圍牆被送往世界各地, 被視作自由的象徵, 也讓人們記住戰爭和鐵幕的殘酷。  上圖這塊柏林圍牆擺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新聞博物館 (Newseum)裡面。

blog DSCN1464.jpg

這座高塔也在新聞博物館裡頭, 東德哨兵就在高塔裡監視東柏林人民的一舉一動, 誰敢輕舉妄動試圖翻牆, 格殺勿論。

blog DSCN9724.jpg

這塊柏林圍牆則是在緬因州波特蘭市的港口邊

blog IMG_6519.jpg

這一小塊柏林圍牆是在德州友人家裡看到, 是友人父親訪問德國時獲贈的禮物。

blog DSCN1085.jpg

看柏林圍牆, 當然還是要來德國柏林看更有感覺。

blog DSCN1079.jpg

1961 年建造的柏林圍牆, 不僅把柏林分成了西柏林和東柏林, 也把自由和恐懼、歡樂和悲傷、希望與絕望... 分隔在牆的兩邊。

blog berlin wall.jpg

你以為柏林圍牆只有一道牆嗎?  就是我啦....我就真的以為只有一道牆。事實上有兩道, 中間還有鐵絲網和一堆機關, 東柏林人民想跨過去西柏林簡直是 Mission Impossible, 成功的人少之又少。

 

DSCN1080.JPG

終於在1989 年 11 月 9 日那天, 東德眼看民主浪潮不可擋, 而開放了柏林圍牆, 讓東柏林人民自由進入西柏林, 整個城市陷入瘋狂慶祝狀態。

blog DSCN1084.jpg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25年啊!!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 當初人家只是個小朋友呢! 

blog DSCN1077.jpg

目前仍然有工程在進行, 把部分圍牆變成博物館。

blog DSCN1102.jpg

這座布蘭登堡門 Branderburg Gate 是柏林最有名的地標之一, 建於1788-1791年間的布蘭登堡門在冷戰期間成為東柏林和西柏林之間的無人區, 旁邊就是圍牆。

DSCN1104.JPG

阿甘站立的地方是西柏林, 城門的另一邊是東柏林。 1989 年11月9日那天, 數以萬計的德國人穿越這座門, 共同慶祝歷史性的一刻。

blog DSCN1100.jpg

布蘭登堡門對面是一座很大的公園。

blog DSCN1106.jpg

城門另一邊原屬東柏林的區域是個廣場 Pariser Platz, 原本非常漂亮, 二次世界大戰時被轟炸得面目全非, 一直到柏林圍牆倒了之後這裡才又重建, 回復昔日光彩, 現在廣場周圍多是大使館和大飯店

blog DSCN1072.jpg

這個叫做 Checkpoint Charlie 的檢查哨是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景點, 冷戰期間是東柏林和西柏林之間進出的檢查哨, 由盟軍人員和外交官使用。

IMG_4543.JPG

牌子上寫著: 你正離開美國區.....(表示進入東柏林, 當時西柏林有美國區, 英國區和法國區)

blog DSCN1071.jpg

想在檢查哨和假美國大兵合照嗎? 錢準備好。

blog IMG_4546.jpg

不遠處有個查理檢查哨博物館。

blog IMG_4552.jpg

柏林圍牆象徵著一個時代的悲劇, 它的倒塌終結了一個殘酷的世代, 希望阻止人類進步和自由的有形高牆或無形高牆永遠都不要再出現。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