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IMG_1932.jpg

就算你沒看過 CNN 也一定聽過 CNN, CNN 在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全天放送, 台灣當然也包含在內。 CNN 的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

blog IMG_1965.jpg

CNN  的全名是 Cable News Network (有線電視新聞網), 1980 年成立的時候是全世界第一個24小時全天放送新聞的電視頻道。

三十多年後的今天, CNN  已經是一個擁有多個頻道的電視公司。在美國的觀眾看的是 CNN/US(內容多是美國新聞), 在台灣和大部分國家則是 CNN International (國際新聞為主), 該公司的其他頻道還包括了 CNN Espanol (西語新聞頻道) Cartoon Network (卡通頻道)等等。

blog IMG_1937.jpg

這是卡通頻道的紀念品專賣店。

blog IMG_1935.jpg

卡通頻道的卡通人物。

blog IMG_1936.jpg

阿甘來到亞特蘭大的 CNN 總部是有何目的呢? 當然是來當觀光客啦, 來電視公司參觀一番。

blog IMG_1964.jpg

首先在售票亭買票, 成人 $16 元。門票上註明了參加團體導覽的時間。時間到了就先登上售票亭後面的電扶梯直達八樓。

blog IMG_1940.jpg

電扶梯從一樓直達八樓, 中途完全沒有中斷 。

blog IMG_1942.jpg

blog IMG_1962.jpg

有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嗎?

blog IMG_1949.jpg

第一站就讓大家了解電視主播如何一面看讀稿機一邊播報新聞。導覽員選了一個自願的遊客充當主播念了一小段新聞稿。想上去玩的人很多, 可是名額只有一個, 如果真的太想當主播, 樓下紀念品商店裡有個主播台讓你玩個夠, 當然那是要另外付費的。

blog IMG_1952.jpg

這是在幹嘛不用說明了吧! 氣象主播解說的氣象圖其實是塊綠色的版子, 透過電視螢幕才能看到氣象圖, 當氣象主播伸手比劃地理位置時必須看著旁邊的小螢幕才不會指錯地方。隨著科技日新月異, 美國現在很多氣象主播是用觸碰式大螢幕在播報氣象了。

氣象播報體驗也是只有一個名額, 其他人只能站在旁邊欣賞。

blog IMG_1955.jpg

這是新聞剪輯室, CNN 在全世界的記者會將採訪到的新聞傳送到這裡剪接編輯, 然後才上電視螢幕, 現場連線的重大新聞除外。除了亞特蘭大, CNN 在華府(政治新聞), 紐約(財經新聞)和洛杉磯(娛樂新聞)皆設有新聞中心。

blog IMG_1957.jpg

你大概猜得出來這是甚麼東西。在沙漠裡或其他沒有通訊設備的地方, 記者可以用眼前的機器直接連上衛星。

blog IMG_1961.jpg

CNN 在美國曾經風光一時, 今日的 CNN 其實收視低落問題不少, 這是為甚麼呢?

美國主要的幾個全天候新聞頻道已經不再以純播新聞為主, 而是播放一堆評論性節目, 類似台灣的政論節目, 而這些節目的政治立場極度鮮明, 偏頗的程度讓人吃驚。

目前美國收視率遙遙領先的新聞頻道是福斯新聞 Fox News, Fox News 是保守派(右派)的傳聲筒, 誰是保守派? 小布希是最好的例子, 他所屬的共和黨便是右派。 Fox News的政論節目完全在替共和黨和大財團的各種立場護航, 他們質疑全球暖化的真實性, 忽視科學證據, 反對女性墮胎權, 反對任何關於槍械的立法, 反對全民健保等等。最近 Fox News 最愛批評的就是歐巴馬的外交政策, 說歐巴馬不願用軍事力量干涉他國內政是「懦弱」的行為, 讓美國很沒有面子。而Fox News 的評論員幾乎清一色白人和金髮美女。從以上種種不難了解為什麼 Fox News  的觀眾群主要是中老年白人和南方白人。值得一提的是福斯電視網的大老闆是梅鐸, 他在英國的電視台前不久才鬧出竊聽的大醜聞。

美國還有一個新聞頻道叫做 MSNBC, 他們的政治立場和 Fox News 完全相反。自由派的 MSNBC 替歐巴馬政府的政策辯護, 專門揭保守派共和黨的瘡疤。左派的MSNBC 雖然不像右派的 Fox News 誇張到製造假新聞或是移花接木, 但是他們的內容也稱不上公正客觀。加上自由派選民年齡層比保守派年齡層低, 比較不會從電視上獲得新聞資訊, 所以 MSNBC 的收視率遠落後於 Fox News

CNN 想從擁護左右兩派的新聞頻道中走出自己的路, 於是盡量採取中間路線, 但是會收看政論節目的民眾大多有強烈的政治傾向, CNN 模糊的立場反而不討好, 再加上 CNN 近來用一些奇怪的手法企圖增加收視率, 卻造成反效果。例如馬航客機失蹤後一個月, CNN 仍然每天用頭條新聞來處理任何關於馬航的消息, 很多所謂的頭條根本毫無新聞價值, 這樣拙劣的報導不但被嘲笑缺乏專業素養, 更無助於低迷已久的收視率。又例如 CNN 為了標榜中立, 竟然找一些保守派名嘴上節目,讓他們大談全球暖化有多假, 科學家是如何在欺騙大眾恐嚇人民等等。還好 CNN 的國際頻道和娛樂頻道有在賺錢, 不然光靠美國國內新聞頻道就完蛋了。

blog IMG_1967.jpg

當然短短五十分鐘的導覽不會告訴你以上這些美國奇怪的媒體生態。導覽到底有不有趣呢? 我覺得並不有趣, 互動性也不足, 但是能進入一個世界知名的電視台裡頭逛逛算是不錯啦!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