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66.JPG    

 

哈哈, 其實沒有甚麼秘辛啦, 單純的經驗談, 標題不是我下的~   留遊學代辦機構 USEAS 找阿甘分享留學經驗, 不久前刊登在他們的雜誌中, 放上來給大家瞧瞧, 希望對有心出國的學子們有幫助囉!

 

IMG_1067.JPG

 

 

原文如下:

為什麼要出國念書? 為什麼要留學? 大家的答案一定差不多: 接觸不同的學習方式拿國外的學位把英文練好等等。在國外的課堂裡的確能體驗到非常靈活的教學, 學到豐富的專業知識, 並且聽到最道地的英文, 然而教室以外的經驗和書本上的知識相等重要, 這些經驗不但拓展你的社交圈, 更能豐富你的視野和國際觀。  

筆者選擇攻讀碩士學位的學校在荒涼的中西部, 最近的大城市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校園所在地是一個人口只有三萬的小鎮, 鎮裡唯一的 shopping mall Abercrombie & Fitch 都沒有, Coach 包或喝珍珠奶茶這種事情只可能在夢裡出現。雖然物質生活很不精采, 卻是個豐富精神生活的好地方。課餘時, 筆者走訪鄰近城鎮, 參加各種民俗節慶, 觀賞遊行與表演, 並透過學校介紹跟美國家庭做朋友, 到他們家中感受美國的過節氣氛。此外, 筆者對於美國政治頗感興趣, 深知宗教和美國政治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便走訪了許多不同教會, 一方面了解美國人民對信仰的態度, 另一方面了解各教派如何將聖經做不同解讀。若是喜歡親近大自然, 州立公園和大片森林就在校園幾公里外, 想要爬山健行時時都能成行。以上這些樂趣是在大城市裡求學的人難以想像的。

校園內也有非常多增長見聞的機會。筆者的學校是個擁有超過一百個主修的研究型大學, 學生來自世界各地, 背景相當多元, 想多了解各國文化與現勢, 從這些同學們身上下手就行。印象最深的同學之一是筆者擔任助教時的同事, 這位來自巴勒斯坦的年輕媽媽總能對中東情勢侃侃而談, 雖然參雜著個人主觀意見, 卻是一個完全不同於歐美新聞媒體的觀點, 讓人耳目一新。除此之外, 來自日本 泰國巴西和美國各地的同學與同事也時時刻刻幫助我成長進步。

為了增加對學校的認識, 筆者自願擔任語言學系的研究生代表, 在通過系學會投票後, 成為全校研究生議會的一員。在每個月的會議中, 各系代表聽取校方的各種提案, 然後提出問題與建議, 表決對提案的支持。這樣親身參與美式民主的機會是兩年碩士班期間最難忘的經驗之一。

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中用不熟悉的語言嘗試不熟悉的新事物的確需要勇氣和決心, 踏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 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並非不可能。筆者在唸書之餘不安於室有兩個原因, 第一, 筆者主修的是語言教學, 深知語言和文化息息相關, 想把語言用的更精準就必須了解文字背後的故事。第二個原因就比較現實, 到美國一趟這麼麻煩, 飛機都得坐十幾二十個小時, 不趁機多看多聽豈不是太浪費了。

台灣的官員和所謂知識份子總愛批判學子缺乏國際觀, 然而他們提升國際觀的做法往往是叫大家學英文, 把多益分數考高一些, 問題是美國人都講英文卻大多腦袋空空毫無國際觀, 可見英文只是溝通工具, 國際觀的培養有賴於和其他文化的接觸與交流。如果你決定到國外念書, 不論你的學校在大城市小鄉鎮深山還是沙漠裡, 每個角落都會有驚奇, 每個同學都會有故事, 敞開你的心胸踏出你的 comfort zone, 你獲得將不只是一個國外學位, 還有滿滿的回憶和全新的視野。

 

(前不久還有接受一個非營利留學網站訪談, 你若是錯過了, 請看這邊: http://adventuresusa.pixnet.net/blog/post/346470065  )

 

IMG_1068.JPG

IMG_1069.JPG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