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起見,我要把白人和亞裔也批評一番。一般來說,白人小孩的態度比較好,但不代表他們就不會亂來,只不過他們耍賤的技巧高超一點。

 

我碰過幾個白人學生,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他們不會當著你的面用粗話罵你,因為他們很清楚這樣容易被抓住把柄,成為處分的依據,所以他們喜歡玩暗的。他們有些在上資優班,便一副不可一世的屌樣,小小年紀以為自己前途無量,老愛處處耍小聰明,我不管說了什麼,他們總有古怪的意見。

 

他們有時咯咯笑,有時竊竊私語,不然放個馬後炮,讓人不勝其擾,還好這些學生父母比較支持老師,接到老師的電話後會立即處置,想辦法矯正小孩的行為。

 

不過我可不願意專職去教白人小孩,因為白人父母社經地位較高反而難纏。他們往往以為自己懂得多而喜歡干涉老師的教學方法和內容,孩子若成績差,就怪評分不公或評量方式不對,就是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懶惰或資質不好。

 

至於亞裔學生,我接觸得不多,教過的幾個都蠻乖巧,無可挑剔,然而有些現象是值得教育界和亞裔父母關心探討的。

 

去年美國東岸華府附近一所亞裔學生眾多的明星高中傳出數起亞裔學生作弊事件,校長於家長會中提起,遭遇亞裔家長反彈,認為校長將作弊和亞裔學生劃上等號。這位聲望不錯的校長一再解釋其評論乃無心之過才平息眾怒。

 

同一時間,華爾街日報報導了西岸加州的一個教育怪象,一所位於矽谷附近的明星高中由於亞裔學生比例節節升高,導致一些白人父母將子女轉去私立學校或其他公立高中就讀。

 

原因很簡單,他們覺得亞裔父母太重視學科成績了,每當他們的孩子在放學後參加校隊練習和其他體育活動時,亞裔學生大都準備去上課後輔導,而且很多亞裔學生才上高中就先修了不少大學程度的課,讓一些原本自認程度不錯的白人小孩大受打擊,連平均「B」的成績都排到班上倒數前三名,對申請大學極為不利。

 

這兩個事件讓人不禁要問:「亞裔父母是否給小孩太多壓力?

 

許多亞裔父母竭盡所能移民美加就是要給兒女一個五育並重的良好教育環境,可是有些人把祖國的習慣一併帶過來,嚴厲要求小孩科科要拿A.,非名校不唸。父母的督促和關心當然無可厚非,這樣重視教育的傳統價值觀,讓亞裔在各行各業出類拔萃,成為模範移民,然而,當孩子被逼得去作弊甚至自殺時,父母難辭其咎。

 

1996年以來,長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共有21名學生自殺,其中亞裔就佔了13,該校亞裔學生只佔14%。去年華府近郊馬里蘭州也曾發生亞裔(印度裔)高中生壓力太大而自殺的事件,嚇壞了不少家長和老師,這些悲劇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我曾在時代雜誌讀過一篇報導,剖析亞裔第二代所面臨的各種生活課題,一位印度裔青年就分享道,在他拿了名校的MBA,仍無法滿足父母的期望,因為有太多其他印度裔年輕人當上醫生,看來印度小孩的壓力也是很大,和其他亞裔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還沒為人父母,也不在美國長大,只是依我的觀察,亞裔青少年在美國似乎承受著不小的壓力,他們一方面要在白人社會中努力唸書,出人頭地,另一方面極欲擺脫亞洲人是書呆子的刻版印象,實在辛苦。

 

格友中有不少是家長,也有一些是在美加的學子,很想聽聽你們的想法呢!!(待續)

 

Photo: School Auditori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