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某大城市裡的貧民區

 

 


華盛頓特區公立學校狀況如此淒慘, 是因為居民所得低, 稅收少, 以致經費不足嗎?

非也! 華府居民當中有錢人其實不少, 達官顯要滿街亂跑, 但他們不是沒小孩就是把小孩去上私立學校。除此之外, 就因為華府公校的學生多來自貧困家庭, 得到的聯邦補助反而更多, 事實上政府花在當地學生身上的錢比美國其他地方都多, 勇冠全國。

 

那錢都跑去哪裡了呢? 被飯桶糟蹋光了呀! 隨便舉個例子, 沒心肝的學區主管成天亂找包商包工程, 錢浪費了一大堆, 帳目不清不楚, 施工品質卻一蹋胡塗, 建好的新校舍撐不了多少年就頻出問題, 加上管理不善和學生不愛惜, 硬體設施加速破敗, 等媒體揭露這些重大缺失, 又開始哭窮, 抱怨沒錢修繕, 控訴社會漠視弱勢學生權益。

 

學生素質不像話和行政管理疏失層出不窮, 並非華盛頓特區的專利, 駭人的是美國從東岸到西岸所有中型和大型城市都存在同樣的問題,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前三大城市紐約、洛杉磯和芝加哥的公立學校學生裡黑人和西語裔學生都佔大多數, 洛杉磯和芝加哥有近九成, 紐約也有七成。他們的共通點就是硬體破舊, 教師不足, 校園暴力猖獗, 學習成效奇低

 

06-07學年還沒結束, 芝加哥公校已經有二十八名學生在校內外不同場合意外身亡, 其中二十個是被槍擊, 另外幾個被打死或刺死。學業表現上, 此三大學區的高中生畢業率在伯仲之間, 只到38%~50%, 全美畢業率最低的大城是底特律21.7%

 

因此當城市裡的有錢人和專業人士成家有了小孩, 大都花錢讓小孩讀私校, 許多分中產階級乾脆搬到郊區, 其公立學校品質通常比城市裡好上數十倍。

 

不過郊區的公校並非品質保證, 還是要看學生組成。黑人和西語裔學生愈多的學校, 愈容易有管教問題, 學生的學業表現也較差。

 

怎麼會這樣呢? 根本的原因來自家庭。

 

西語裔學生父母大都不諳英文, 教育程度低, 因此必須兼好幾份低薪的工作維持家計, 忙得無暇看管小孩。他們祖國的公校教育幾乎沒有品質可言, 小孩來到美國時程度遠遠低於標準, 當課業嚴重落後, 出現行為問題, 甚至加入幫派尋求認同時, 這些父母就算想補救也往往無能為力。

 

學習上的挫折和家中經濟壓力促使許多西語裔男生放下書本跑去蓋房子, 早熟的西語裔女生則不少年紀輕輕便懷孕輟學。學年才過一半, 我一個在教高一(相當台灣國三)的朋友就已經有四個西語裔女學生回家待產。

 

黑人學生所面臨的挑戰更為嚴酷。黑人孩童67%是非婚生, 成長過程中, 父母都伴隨的比例只有35%, 通常不是跟媽媽住就是由祖父母扶養, 單親家庭極為普遍。

 

爸爸跑去哪兒了? 不少黑人男性把女朋友肚子搞大後, 不想負責便失去蹤影, 生死不明, 有的其實早已成槍下亡魂, 更多是在跑路或坐牢; 統計顯示25~29歲之間的黑人男性有11%正在獄中服刑。

 

華盛頓郵報做過一項全國性調查, 黑人受訪者當中六成表示曾有朋友或家人親戚被謀殺, 七成表示身邊有人曾坐過牢, 原因不脫幫派暴力, 偷竊搶劫和毒品買賣。該報預測今日出生的黑人男性中, 將有三分之一在牢房裡渡過一生中某段時光。

 

家裡沒有好榜樣, 街坊鄰居和學校同學也都一個樣, 這些孩子看不到未來, 甚至不知有未來, 他們唯一的選擇便是踏上父母曾走過的路, 重蹈覆轍, 一代一代在貧民窟裡面打滾, 難有脫離的一天。

 

美國的公立高中平均畢業率有七成以上, 黑人和西語裔只勉強過半, 上大學的比率更低, 因此收入遠遠落後亞裔和白人(亞裔平均所得勇冠全美), 要改善他們的生活水準, 當然還是得從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著手, 可是這工作難上加難。(待續)

 

統計資料來源: USA Today; Chicago Tribune; Washington Post

 

相關文章: (42) 美國無奇不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