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版的教改有個很響亮的名字: 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 台灣的報紙將之翻譯為「有教無類」。我覺得翻譯得很好, 因為NCLB的宗旨便是不管你是誰, 膚色為何, 父母有錢與否, 都可接受高品質的教育, 少數族裔和白人間的學習成就將不再有任何差距。

 


是什麼樣偉大的改革能做到這一點呢
? 「有教無類」規定所有公立學校用標準化測驗測量每個學生閱讀和數學能力, 從三年級到八年級(國二)每年實施測驗, 高中時再測驗一次作為能否畢業的依據。

 

每個學校都有目標得達成, 一定比例的學生必須通過學力測驗。然而同一個學校裡白人學生, 黑人學生, 西語裔學生, ESL學生, 家貧學生, 和特教學生又各都有不同的通過率要求, 只要其中任何一個族群學生的通過率未達目標, 整個學校便被判定品質不良, 被貼上「失敗」的標籤。

 

 
不可思議嗎? 學力測驗的通過目標還每年往上調, 終極目標是在2014年的時候, 所有學校, 所有學生, 所有族群, 統統通過測驗, 通過率百分之一百。我看叫國防部明天派兵成功將大陸拿下的可能性還大的多。

 
學校要是達不到要求怎麼辦哩? 教育部有重刑伺候! 若連續兩年被判定失敗, 學校可讓學生選擇轉去學區裡表現較好的學校, 若是連續三年失敗, 學校得提供免費的課外學業輔導。連續五年的話, 學校將被迫改組, 遣散所有教職員, 由州政府接手管理。

 
你雖然不是美國人, 也沒住過美國, 但只要沒有被判定為植物人, 腦死或精神錯亂, 你一定會覺得, 這個叫做「有教無類」的鬼玩意兒其實是外星人惡整地球人的小把戲。

 
五年了, 雖然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 效果多少能看到一些。然而美國的白人和少數族裔學生的學習成果並無顯著改變, 八年級白人學生和黑人學生的數學程度差距甚至小幅擴大。

 
原因很簡單, 「有教無類」施行前就問題叢生的爛學校在教改後問題仍然存在。大部份好老師不願意去那些學校受學生和官僚的氣, 管理階層也仍充斥一堆不想做事或想A錢的爛人, 誰來為教學品質把關呢?

 
再者, 這些拿來測量學生程度的學力測驗跟台灣的學力測驗性質完全不同。它們跟學生未來唸什麼學校毫無關係, 學生幹嘛要用功讀書準備考試呢? 再加上很多表現差的學生其實不在乎自己的未來, 甚至不打算把高中唸完, 他們的父母更不會去理會什麼「有教無類」和學力測驗之類的科幻神話, 通過學力測驗的重責大任幾乎完全落在學校和老師身上, 想要在2014年讓每個學生都通過測驗, 真的只能靠神蹟了......提醒我等一下去拜媽祖。(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