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有教無類」(NCLB)所導致的諸多問題和後遺症也漸漸浮現。

 

首先, 那些一直達不到標準的學校要怎麼辦? 雖然NCLB明文訂出處置方法,實行起來卻困難重重。

 

原本規定連續兩年被判定「失敗」的學校必須讓學生轉學至學區內較優良的學校。然而在2004~05學年間, 三千九百萬符合轉學資格的學生只有1%轉學成功。

 

怎麼會這樣? 基本上大部份爛學校在爛學區, 也就是說學區裡大部份學校都一遢胡塗, 互相比爛, 學生要轉去哪裡呢? 就算有幾所不錯的學校能接受轉學生, 不用多久, 這些好學校的水準也會被拉下來。

 

況且爛學區本來就窮, 政府的大量金援還常被亂花掉或是被A, 哪來的閒錢送學生去較遠的學校上課? 這也是為什麼連續三年不合格的學校極少有財力提供學生課外輔導。全國一千四百萬有資格接受輔導的學生裡只有17% 好命到獲得額外幫助。

 

至於二千餘所連續五年都失敗的學校該何去何從? 我又要去請示媽祖了。

 

那些在失敗邊緣的學校又該怎樣讓自己鹹魚翻身呢? 比較有效率的方法便是集中火力, 確保那些程度不上不下的學生在學測裡不要失常, 以及格為目標, 考不考高分並不重要。

 

程度實在低到救不起來的學生, 這時便容易被放棄, 反正花再多力氣他們都考不過, 不如將精力拿去幫那些較可能及格的學生。

 

為了省去一大堆麻煩, 各級教育單位當然是以「成功」為目標, 希望越多學校合格越好, 為了達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大人們也開始玩起作弊的花招。

 

雖然NCLB的精神是以標準化測驗測量學生的學習成效卻沒有全國統一的標準, 而是讓各州設計自己的課程和考題, 大家各顯神通。

 

如果你是老師, 你要怎樣讓班上大部份學生PASS呢? 最快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出智障送分題, 猜錯答案都不可能。

 

各州教育當局所設計出的考題大異其趣。密西西比州宣稱二○○五年該州有89%四年級學生閱讀能力達到「良好」, 通過率之高, 全國第一, 結果一接受全國學力測驗馬上破功, 只有18%及格, 變成全美倒數第一名。

 

即便不是每州都這麼白目, 還是沒有任何一州的四年級孩童閱讀能力跟全國測驗標準相當, 10%~30%的差距很正常。

 

NCLB也會看各學區西語裔和黑人學生的上課出席率和畢業率, 太低不可以, 因此學區謊報統計數字的情事時有所聞, 常把輟學當轉學,蹺課當病假。

 

還好大部份學生不常看新聞或讀報章雜誌, 不然那些人模人樣的政府官員和學區主管作弊出包的醜態正好成了最佳反面教材。(待續)

 

Photo: 美國教育部長 Magaret Spel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