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科測驗都結束後就能輕鬆迎接暑假了嗎? 想得美啊!! 對某些老師來說, 離噩夢結束還遠著呢! 法律規定所有在美國住滿一年的 ESL學生(移民學生)都必須受測, 但這些學生也有權利免測, 以一次為限。法律也有規定學校必須以信件通知這些ESL學生的父母, 讓他們了解測驗的意義和子女受測的科目。於是咱們ESL部門的劫難在測驗前兩個月便早早開始。

首先, ESL老師得去檔案室把每個 ESL 學生的檔案翻出來, 看他們在小學期間是否曾經免測, 如果有, 是哪一科藉此決定每位學生今年受測科目為何。寄給家長的信件分成英文版, 西班牙文版, 阿拉伯文版, 波斯文版, 越南文版等等。科裡的老師們在放學後留下來共聚一堂, 依照學生的母語, 在不同版本的信件上寫下學生姓名, 圈選受測科目, 然後把信折好, 塞入信封, 將有家長姓名住址的貼紙貼在信封上…老師們分工合作, 有條不紊地把這複雜又龐大的任務完成。每次坐在那邊不停地重覆同樣的動作, 覺得自己活像生產線上的女工。

學測的答案卷上面都貼著條碼標籤, 記載著學生的姓名和其他背景資料電腦閱卷時一掃描便知誰是答案卷的主人。可是難免有轉學生, ESL學生更常因為父母工作不穩定而轉進轉出, 為數不少的新學生只好於測驗當天, 在沒有貼個人資料標籤的答案卷上用鉛筆填寫劃記個人資料。個人資料欄的複雜程度雖不比身家調查, 卻也蠻囉哩八說, 學生得填姓名, 出生年月日, 考試日期, 學校名稱, 在美國居住時間, 母語, 學號, 性別, ESL等級等等。可別以為這沒什麼, 大部份ESL學生沒有聽從指令的習慣, 粗心大意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甚至有剛來美國的學生沒看過答案卷, 也不知道怎麼劃記。每次一考完試, 便得把這群學生的答案卷抽出來, 由老師逐一比對資料, 更正錯誤並補齊不足的部份。

每當覺得歹命, 看見更苦情的特教老師還留在學校昏天暗地的賣命, 立刻閉嘴, 不敢再孩子氣地怨天尤人。特殊教育老師必需針對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障礙為他們量身訂作考試環境。有的學生需要字體大的考題; 有的學生不喜歡答案卷, 只願意在試題本上作答; 有的學生有閱讀障礙, 得由老師唸題目給他們; 另一些學生有情緒問題, 無法坐在其他學生旁應考, 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為了滿足每個學生的特殊要求, 讓他們進而考到好成績, 特教老師們不論在考前,考試當天還是考試結束後, 都沒有喘息的機會, 其餘老師即使不致這麼慘, 大夥也都沒閑著, 以確保測驗過程沒有任何差錯, 很多學校還僱用一個全職的試務主任, 全權負責這一年比一年沉重複雜的工作。
 
一切辛勞, 還不都是為了應付這個爛法令, 為了自己的飯碗, 為了學校的前途, 讓校長臉上有光......(待續)
 
Previous article:  人見人厭的教改 (中)
 
照片一: 美國教育部大樓
照片二: 教育部大樓門口為教改所特別做的裝飾
(皆為網路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