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師們來說, 這是學年裡最長的一天, 早上七點半到校上班, 下班時已是晚上九點, 因為今晚是 Back to School Night」, 雖然有個 Night (夜)字, 可不是什麼團結一心愛校聯歡晚會啊.....


Back to School Night 通常在開學後兩至三週內舉行, 回學校的不是學生而是家長, 家長來到學校跟老師們見面, 了解孩子在學校一天的作息和學習內容。


下午三點一到, 學生坐上校車回家, 老師們開始準備晚上跟家長面對面時該提供的資料。


貼心的家長會成員為老師準備晚餐, 今晚的菜色有麵包、生菜沙拉、義大利麵和六種不同的肉醬供你選擇。(見圖)  千萬不要以為是什麼五星級主廚料理, 有這樣熱騰騰的免費食物已是不幸中的萬幸, 所以阿甘是非常感激的。


上次阿甘曾提過家長會開學時提供豐盛的早餐, 這些待遇其實和家長會組織健全與否和學生組成大有關係, 如果大部份學生來自中上階層家庭, 他們的父母通常經濟能力不錯, 很多媽媽不用上班, 便把空閒時間用來擔任學校義工或幫忙家長會。


相反地在一些貧困的學區, 許多學生家長需要長時間工作, 或者家長程度不高, 不諳英文, 更慘的是通常不少學生來自單親家庭, 因此連學校裡有沒有家長會的存在都是個問題。


咱們今年新的家長會會長是個看起來精明幹練的女人, 我們有天在影印室巧遇, 她立刻跟我聊了起來。


「你貴姓啊? 你看起來好年輕喔! 像學生耶!


「嗯!謝謝」我羞澀地回答到:「我是阿甘老師。」其實我真正想講的是: 廢話, 大家都是這麼說啊...


「你是哪裡來的呢?


「我是台灣來的。」


「喔! 太棒了, 你會做菜嗎? 我好愛泰國菜喔!


「我也喜歡呢」我有點想糾正她, 但看在她友善親切的份上, 加上她才誠實地讚美了我天生麗質的皎好外貌, 便決定不給她難堪。


一直以為只有鄉下土包子會把台灣和泰國搞混, 沒想到連這種看似高級知識份子的人也沒常識, 而且不是第一個。


趕快切回正題


用完晚餐就等著七點 Back to School Night 開始。


當家長報到時會拿到一份小孩的課表, 家長們就依照課表從第一堂到第七堂課依序拜訪任課老師。


每堂課十分鐘, 老師利用這十分鐘跟家長介紹課程綱要、教材、評量方式、課堂規定等等。


不要小看這十分鐘好像短短沒什麼, 老師不但要將所有重要資訊涵著其中, 更要給家長留下好印象, 讓學生大人的衣食父母們滿意離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