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TEACHER 的瘋狂英語教室: 美國人這樣說

 

第六十課: Street Smart

 

 

 

 

笨有分很多種, 笨蛋也有很多種, 聰明也有分嗎?  那當然囉..........Street Smart 是什麼?  街頭上的智慧是什麼樣的智慧?

 

street smart       adj.

 

Definition: Being street smart means knowing how to keep yourself safe; having the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s needed to survive   知道如何讓自己遠離危險或麻煩, 生存能力高人一等

 

Example :

 

Mary: I can't believe my boy is moving to New York.  He has never been so far from home and  has never lived in a big city before.  I am so worried.  不敢相信我兒子要搬去紐約了, 他從沒離家從沒待過大城市, 我好擔心啊!

 

Jane: He will be fine.  Eric is very street smart.    Eric 不會有事的, 他很有生存的智慧。

 

 

 

************************************************************************************************

 

street smarts (這裡當名詞)  最初指的是在貧民區危險街頭的生存智慧。

 

 

(貧民區網路圖片)

 

跟敵對幫派對決, 跟警察捉迷藏, 跟三教九流打交道, 從有限資源中求生存都需要很多智慧和經驗, 沒有兩下子馬上就被解決掉了。

 

漸漸地, street smarts 被應用在很多其他情況, 最常見的就是在大城市生存需要的 street smarts。像是避免太晚在治安不好的地方逗留, 女生叫計程車時朋友記下車號, 在擁擠的地方錢包不要放褲子口袋, 不要讓陌生人跟進電梯等等, 都算是street smarts。

 

大多street smarts 都是經驗之談, 也需要勇氣和直覺, 跟學校裡和書本上獲得的知識很不一樣。

 

 

所以跟 street smart 相反的就是 book smart 了!

 

在台灣這樣注重升學和考試的社會裡, 很多人整天唸書, 其他事都沒接觸過, 等大學研究所念完也不過是book smart 而已, 生活常識不足, 不懂待人接物隨機應變, 金光黨和詐騙集團的受害者更常常不乏高學歷高知識分子, 我們就可以說 They are only book smart. 

 

不少有名的企業家如王永慶, 郭台銘等人沒有高學歷或 book smarts, 卻有過人的智慧和能耐, 憑藉努力和經驗, 進而有不凡的成就, 也算street smart 的最高表現。

 

 

(美國一個電視節目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  台灣的"百萬小學堂"似乎參考這節目不少... )

 

 你比小五生聰明嗎? 只要有用功唸書的人應該都會很有信心的說 YES!   但是 Are you street smart?  這就很難說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