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一 ~


某天課堂上讀到一個關於婚姻的故事, 故事結尾有幾個小問題要學生討論並回答, 其中一題問學生幾歲是適婚年齡。


大部份學生說適婚年齡是二十、二十一歲, 也有幾個學生認為高中畢業就該結婚。


阿甘:「這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啦, 不過老師建議大家好好把書唸完, 有點經濟基礎再考慮結婚, 不然很辛苦, 尤其不要年紀輕輕當未婚媽媽喔! 想想你的朋友都還在享受青春, 你卻得把屎把尿, 一點也不好玩...


女學生S:「你管太多了! 你又不是我父母, 沒有資格跟我說這些有的沒有的


等你爹娘講已經太遲了吧, 到時可不要小孩滿地亂爬, 每天和尿布奶粉為伍才後悔莫及, 大嘆當初沒有好好聽阿甘老師的教誨基本上高中畢業就結婚或未婚懷孕輟學對某些文化來說很普遍, 阿甘想來個機會教育, 卻好心沒好報 這就是自作聰明的下場。 


對話二 ~


某天講到不同類型工作要求的學歷和平均薪資。


阿甘:「你們知道老師們一個月大概賺多少錢嗎?


下面一陣七嘴八舌, 猜出來的數字還不及實際數字的一半。


阿甘:「答案是XXXX


學生:「哇, 你賺那麼多錢啊? 可是你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有錢人耶!


搞清楚, 我是來當保姆, 又不是來交際應酬, 有需要像某島國前第一夫人一樣成天穿金戴銀珠光寶氣嗎? 太俗氣了。


不過我真的不是有錢人, 在米國當老師餓不死而已, 根本不能偷開補習班逼迫學生報名, 反正離有錢人的境界很遙遠......


對話三 ~


阿甘:「我們今天要唸的這個故事很精彩喔! 不過也有點噁心, 是一個跟『蛆』有關的鬼故事。」我正得意著精心準備的課程


女學生Y:「什麼? 無聊死了! 我討厭上你的課!


阿甘沒有氣到抽筋, 沒有大吼大叫, 沒有潑婦罵街, 這種小角色阿甘已經沒放在眼裡了。


我只淡淡回了一句: 那你幹嘛來學校?


學校又不是你開的。


我沒理她, 繼續上我的課。


想當年, 阿甘剛踏進美國公校, 聽到一模一樣的抱怨可是惶恐自責不已, 回家馬上仔細檢討自己哪裡沒教好。


很快地我就發現, 只要正經上課, 不管內容多實用多有趣, 這類學生永遠不會滿意, 而且他們不介意大聲告訴你, 更不介意在你面前批評其他老師。想要討他們歡心就要天天玩遊戲, 天天發糖果, 給他們很多很多的「free time」。 (free time=老師上網看報嗑瓜子, 學生聊天打屁吃零嘴)


我要是這麼愛跟行為像幼童的中學生玩遊戲早就去唸幼教了, 萬萬沒想到老天就是要我教幼稚園, 根本沒選擇。


每次聽到這樣的抱怨就不禁想起自己的國中生活, 國文課唸得都是些無聊八股的化石文, 只曉得統統背下來, 認命地以為上課就是該嚴肅該枯燥, 還得天天趕進度, 從來不敢有絲毫鬆懈, 玩遊戲這種東西連放牛班的學生也不屑吧! 現在自己當了老師, 有了選擇教材的自由, 卻碰上一堆搞不清上學目的白目小孩。


對話四 ~ 


書上列出世界上最多人講的五種語言, 依序是漢語、英語、西班牙語、北印度語和俄語。


阿甘:「漢語排第一是因為中國人口很多, 不過英文還是最普遍的語言, 重要性絕對是第一名, 很多領域都用英文, 你們一定要好好學喔!


女學生M:「哪有! 西班牙文才最重要, 你看現在大家都在學西班牙文!


想太多......很多美國人不得不學西班牙文是因為太多移民不好好學英文耶! 你們先把英文學好才對吧!


他們最愛掛在嘴邊的另一句話就是: 我們西語裔最勤奮工作, 美國人都是懶鬼!」如果美國人都這麼懶, 怎麼可能創造這麼多工作機會給你們? 搶著到美國還整天嫌東嫌西。


部分學生會有這樣的反應不難理解, 他們講著殖民者的語言, 覺得在美國被歧視被同化, 反抗的心態自然就出現了。


我在小考裡出了這一題, 兩三個學生硬是把西語排第一, 其中一個學生還加註:「不准扣我的分」。反正也沒幾分可以扣了, 應該是沒差的 


一個學期都還沒過完就有這麼多精采對話, 我要準備續集了。


 


Photo: 校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