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篇關於家庭聯絡簿的網路文章道出許許多多台灣家長心聲而廣受歡迎和流傳, 大家轉寄來轉寄去, 阿甘也收到了好幾次。文中的媽媽為了替小孩準備好老師交待的上課用品, 下班後不管再忙再累也不敢有所怠慢輕忽, 怕小孩成為老師同學的眼中釘。苦命的媽媽夜裡連跑了好幾家店才把材料買齊, 終於放心的讓小孩隔天去上學。

做家長的看完都心有戚戚焉, 發出會心的一笑, 阿甘雖然不是家長, 看了也頗有感觸......

美國的學校沒有家庭聯絡簿, 不過每個學生有一本學校發的行事曆兼萬用手冊, 學生每堂課將回家作業記在這個本子裡, 然而家長並不需要簽名, 老師不會檢查, 不少學生也就懶得將回家作業寫下來。

這幾年很多學區已將這項工作電子化, 學生和家長需要的資訊上網就看的到。 Blackboard 是一個很方便的線上工具, 老師和學生都有自己的帳號, 老師每天在Blackboard 上公佈應繳作業和家長須知, 甚至可以直接在Blackboard 上出練習題或測驗讓學生作答, 家長只要登入帳號, 孩子的上課進度和內容便可瞭若指掌。

美國的老師們會吩咐家長張羅一堆有的沒的上課材料嗎? 家長也會戰戰兢兢地完成任務嗎? 幾年下來教過語文數學和自然印象中幾乎沒有要求過學生自備上課器具和材料。

以阿甘服務的公立學校來說, 課本講義練習簿一律由政府免費提供, 其他器材用品就更不用說了, 數學課用的三角板、圓規、尺、計算機, 自然課實驗用的豆子 、雞蛋、檸檬、電池等等完全不用家長費心, 就連擦鼻涕的面紙和擦屁股的衛生紙也無限供應大放送。

本來就已經免學費的美國公校生為什麼這麼好命? 原因之一是很多美國公校錢太多, 不花白不花, 直到這兩年經濟不好, 預算遭大砍才有所節制;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許多少數族裔學生和移民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 他們上學的所有費用由政府買單。

成本較高的美術課和烹飪課通常要求學生每學期繳交二十美元左右的材料費, 清寒學生也完全不需繳費。

這樣面面俱到的呵護和照顧會讓學生心懷感激而奮發向上嗎? 在我的課堂上, 大部分是享用免費午餐的清寒學生, 答案顯而易見。

彩色筆、蠟筆、白紙、壁報紙、圖畫紙、醬糊、字典等等英文課必備品整個學年都塞滿在我的櫃子裡, 隨時準備好拿出來給學生, 沒想到這並不夠, 因為很多學生來上學是連鉛筆橡皮擦都從來不帶的, 零食玩具化妝品卻不會忘記帶。(待續)


Photo: Blackboard的頁面上可以出作業, 打成績, 提供課程資訊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