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金錢萬能嗎? 天真有創意的美國人教你把金錢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學年還沒過一半, H中學已經上報多次, 先是有個學生帶槍上學被逮, 接著有兩名老師在課堂上被學生暴力攻擊, 還有家長跑去學校跟老師理論時毆打老師。該校只有17%學生通過閱讀測驗的基本門檻, 數學只有15%。

同學區一所高中爆發女學生打群架事件, 警察杯杯出動維持秩序時還被學生攻擊, 最後十六名學生遭逮捕; 另一所高中則有學生縱火, 大夥在混亂中撤離教室之際, 有人趁亂打架, 四名學生中刀傷, 在此之前, 該校已發生多起偷竊, 搶劫, 打架, 威脅等事件。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阿甘就暗自慶幸起來......我的學區一整年也聽不到一次這樣的恐怖事件, 我最糟的學生不過是愛頂嘴亂說話, 上課坐不住, 作業不寫, 偶爾打個架, 跟新聞裡那些帶槍帶刀的比起來根本是天使, 我幹麻一天到晚哀哀叫碎碎念, 簡直是不知好歹, 吃飽撐著。

那些經常上演監獄風雲的學校在哪裡呢? 就在阿甘以前多次提到的美國首府華盛頓學區。可悲的是, 美國幾乎所有大城市學區, 和以少數族裔為主的學區都存在相同問題, 從東到西, 從南到北, 從洛杉磯到紐約, 從曼菲斯到巴爾的摩, 公立學校都暴力肆虐, 學習成果慘不忍睹, 低到不能在低, 高中生畢業率六成不到, 成為社會問題的製造工廠。

這些地方的高中大都裝有金屬探測門, 校內走廊有私人保全巡邏, 防止學生打架滋事, 然而上課時間有很多學生並不在教室裡, 而是在走廊樓梯間聊天嬉戲晃來晃去, 只要不是太離譜, 保全都睜隻眼閉隻眼, 不會強迫他們進教室上課。教室裡的學生也不見得在聽課,
老師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以免被飛來課本和水壺砸中。

對美國人來說, 這些都是舊聞了, 多年來, 學者專家, 民間組織, 政客, 乃至總統都想盡辦法, 力圖改善這些以黑人及西語裔學生為主的公校品質, 掃除美國教育之恥, 可是數千萬數億元花下去, 各種方法用盡, 不僅沒起色, 反而每況愈下。

不管黑貓白貓, 只要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 管它什麼方法, 能達到目的就是好方法, 於是一些匪夷所思的點子出現了......

08-09 學年開始時, 華盛頓學區大膽實驗一項新措施, 期望藉此矯正學生行為, 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卻立刻引來各界熱烈討論和質疑, 認為這項新措施
太超過!!

華盛頓學區決定以
當誘餌, 獎勵乖乖上學, 乖乖寫功課, 成績有進步, 不遲到早退, 不調皮搗蛋的中學生。你沒看錯也沒花轟, 只要準時進教室上課, 不大吵大鬧, 學校就給你現金做為獎品, 發糖果餅乾送卡哇伊貼紙橡皮擦這種落伍伎倆是無法打動那些美國學生的。

你一定很好奇這些中學生有多少錢可以領, 基本上以點數記, 每點兩塊美金, 每兩個星期學生最多可集到五十點, 值一百塊錢。估計整個學年下來學區將發出兩百七十萬美元獎金, 這筆花費一半來自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計畫, 另一半來自華盛頓特區。你若是華盛頓特區居民, 辛苦賺錢繳的稅拿去做這樣的用途, 心理肯定超不是滋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