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錢賄賂學生, 要他們盡本來就該盡的本分, 在無奇不有的美國也匪夷所思, 批評聲浪此起彼落。

不管是學習新知還是遵守規定都應該發自內心, 若是只看在錢的份上才聽老師的話, 有利可圖才願意寫作業, 等到有一天誘因消失, 還會有多少人想努力? 當學生步出校園, 誰敢雇用這些價值觀嚴重扭曲的年輕人?

然而華盛頓公校早已惡名在外, 學生學業表現多年來一直全美倒數, 打架鬧事更屢見不鮮, 不時還鬧出人命, 歷任市長和學區總管的改革從沒成功過, 因此即使民意多認為賄賂學生荒謬至極, 也沒見什麼人反對, 反正死馬當活馬醫, 或許真的會有效也不一定啊!

另一方面, 支持的聲音也有, 支持者認為學生拿錢跟接受其他獎勵沒什麼不一樣, 尤其這些弱勢學生不像有錢人家的小孩時常接受家長獎勵, 難有新奇玩具或名貴球鞋作為犒賞。

美國的黑人孩童至少七成為非婚生, 跟雙親同住不到百分之四十, 半數以上來自低收入家庭, 殘酷的數字讓華盛頓公校和其他同樣以少數族裔學生為主的學區用另類思維, 想辦法鼓勵這些家庭環境不如別人的學生奮發向上。

其實用錢當誘餌並不是美國教育界的新鮮事, 其他地方前幾年已經開始試辦, 紐約市用錢鼓勵選修大學先修課的高中生, 亞特蘭大則是付錢給參加課後輔導的學生, 像華盛頓公校這樣把品行也納入評分倒是很少見。

華盛頓公校官員相信中學是青少年個性養成的關鍵期, 這時不矯正, 等高中就太遲, 因此今年這項新作法從中學開始試辦。教育專家同時進行研究, 試圖了解這樣充滿爭議性的做法對提升學生程度和行為矯正是否有正面效果。

當然有公信力的研究結果需要長時間的觀察和取樣, 在結果出爐前, 媒體已經迫不及待前往報導, 看看目前試辦情況如何。

有些學生努力的將錢一點一滴存起來, 希望趕快存夠, 買下嚮往已久的名牌球鞋或運動衫, 但也有學生胃口很大, 若沒領到想要的數額, 便將學校發的支票當場撕掉丟在地上, 或用水浸濕, 把支票弄破弄爛, 更過分的學生甚至從同學背包裡偷拿別人支票。

從這點也不難看出該學區不是普通爛, 效率不是普通糟, 連發錢這種小事都沒有統一標準, 有些學校直接匯錢進學生戶頭, 有的竟還在寫支票。

這項實驗計畫目前碰到的另一個問題是難以做到公平公正, 因為學區裡很多學校教師嚴重不足, 代課老師來來去去, 給點標準無法前後一致, 造成許多學生抱怨。

其實就算這項計畫奏效, 讓多數學生願意開始改變行為, 用心向學, 效果恐怕不會長久。現今有太多年輕人(特別是少數族裔)一方面崇拜物質享受, 只想花錢打扮享樂, 另一方面又嘲笑排擠循規蹈矩用功唸書的同學, 將奮發向上和書呆子化上等號, 以當好學生為恥,
美國真正該做的是徹底剷除這樣惡質的次文化和是非不分的價值觀, 不然砸再多錢也等於丟進臭水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