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高中英文老師平常都在上什麼呢?

教新單字, 小考; 教新文法和句型, 小考; 教新課文, 小考。
教完整課後, 複習, 小考, 訂正, 小考。
Repeat
Repeat

Repeat
段考/期中考/月考
Repeat

以前唸書的時候印象中英文老師就是在做這些事, 被虐待慣了的阿甘總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樣學樣, 瘋狂的給學生考試, 然後狂罵那些沒考到九十分的學生混蛋豬腦, 好變態啊啊啊........

沒想到第一份全職的教學工作是教美國的國中生, 瘋狂考試的幻想立刻破滅, 不過阿甘是個隨遇而安的人, 念頭一轉, 能真正享受一下教學的樂趣也不錯啊, 沒事玩個遊戲帶個活動讀本故事書, 應該比考試好玩多了。

至於該教些什麼, 阿甘天真的以為跟台灣國高中生學的不會差太多。由於阿甘是ESL 老師, 課堂上以移民學生為主, 跟台灣學生一樣母語不是英文, 不過他們已經生活在全美語的環境, 所以不必太刻意強調口語, 他們最需要的是單字文法句型之類的東西, 跟台灣不同之處是必須全程以英語授課 (廢話, 這裡根本沒人懂中文啊!)。

然而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上工之後赫然發現並不是教教文法字彙課文就好了, 學區的要求又多又雜, 課程大綱一翻開, 學習目標洋洋灑灑一大串, 包含: 學習如何讀詩讀小說, 了解閱讀中的類比法
擬人法誇張修飾法明喻暗喻聲韻押韻等等, 並知道如何實際應用。還要學習如何閱讀報章雜誌, 能分析作者的觀點論調, 找出重點和結論, 發現文章結構, 分辨事實和意見.......。 寫作技巧方面, 學生必須學到如何寫大意寫結論寫記敘文寫論說文如何正確引用如何換句話說......

這明明就是一步登天, 沒學會走就要學怎麼後空翻, 有些學生連時態都搞不清楚, 標點不會打, 句子寫不全, 就要學會那些大學生也不一定記得的鬼東西, 美國人一定要這麼天真嗎?

那些高高在上的決策者可不管這麼多, 他們認為移民學生跟其他學生應一視同仁, 國中生該學的東西大家都要學, 管你會不會英文。

最慘的是, 我們ESL老師並沒有課本可用, 課程大綱裡只給一些書目和建議書籍, 這世間沒有一本完美的課本包含課程大綱要求的所有內容, 於是教材東拼西湊, 今天上這本書明天唸那本書, 若找不到合適的書, 老師只好自己編講義自己編練習題。

學區堅持不用課本的原因聽起來其實還蠻合理: ESL 班級裡的學生程度背景不一, 每個學生的需要都不一樣, 自然應該讓老師依照學生需要和學習狀況挑選或編寫最適合的教材來用。

可不是嗎? 我一個中級班裡, 有那種兩年前才到美國, 英文說不好也寫不好, 但是立志短期內升到高級班並脫離ESL行列的拼命三郎型學生, 也有一堆那種小一開始就在美國唸書的學生, 英文說的跟其他美國小孩一樣道地輪轉, 讀寫能力卻從小三起就停滯不前,
每天醉生夢死, 完全沒有想進步的渴望。

但是把每個老師都當成天才也未免太不切實際, 有的老師努力認真, 想像力豐富創造力十足, 的確能因材施教, 達到最佳效果, 但是呆板無趣不願花腦筋的老師也很多, 結果倒楣的還是學生, 學到什麼樣的東西取決於碰到什麼樣的老師, 完全靠運氣。

儘管這一切看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老師們還是得使出吃奶的力氣把學生教會, 以達到政府的要求和大眾的期望, 至於如何辦到? 不堪的秘密及內幕下次再公開......

不過回到之前提過的考試, 阿甘一直沒有忘情, 剛開始教書時, 我每兩週定期小考, 以滿足虐待人的快感 哎呀, 不是啦, 你想太多, 其實是想要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和進步幅度, 但考來考去只有幾個學生在乎, 其他學生不是繳白卷就是大方作弊, 害我現在完全不考試了, 一點也沒有台灣老師的樣子, 好丟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