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 0201.jpg

(2021 年更新)

一般美國大學如果名稱以 University of 開頭, 加上州名, 像是 University of Texa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Missouri, University of Arizona, University of Iowa........... 都是公立/州立大學, 不過也有極少數的例外, 像是今天要介紹這所私校: 賓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簡稱 U Penn 或是 Penn)。

IMG_7799.JPG

1749 年, 出版商兼發明家班傑明富蘭克林和一群熱衷教育的市民創立了一所高等學府, 叫做 Academy and Charitable School in the Province of Pennsylvania, 那時候賓夕法尼亞省是英國殖民地, 美國尚未建立。1755 年改名為 College of Philadelphia, 1779 年又改名成 University of the State of Pennsylvania。當時是美國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稱作大學 (University), 其他都還是 college。而後在 1791 年, 正式換上沿用至今的校名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IMG_7764.JPG

校園所在地是美國第五大城費城 Philadelphia 的西區University City District, 跟另一所私立大學 Drexel University 相鄰。 賓大目前有大約兩萬五千名學生, 大學部學生一萬出頭, 研究生占多數。

IMG_7789.JPG

屬於 Ivy League 長春藤聯盟的賓州大學名氣響亮不只因於他悠久的歷史和知名的創辦人, 更因為優秀的學術聲譽。 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 年度全美大學排名, U Penn 排名全美第七。

IMG_7786.JPG

研究所與學士後專業學院排名 (US News & World Report):  商管 #1, 教育 #2, 護理 #3, 醫學研究 #3,  英文 #3, 獸醫 #4, 法學 #7, 經濟 #10, 社會學 #11, 臨床心理 #11, 犯罪學 #11, 歷史 #11, 統計 #12, 物理 #14, 數學 #16, 工程 #17, 電腦科學 #19, 政治學 #19, 化學 #19, 公共衛生 #23, 藝術 #33, 公共事務 #60。 賓大的強項橫跨幾乎所有領域。

IMG_7750.JPG

可以想見全球排名很優秀--

英國泰唔士報: #12

QS: #15

US News & World Report: #16

IMG_7759.JPG

主圖書館 Van Pelt Library

IMG_7753.JPG

藝術圖書館 Fisher Fine Arts Library 建於 1890 年。

IMG_7754.JPG

設計學院

IMG_7771.JPG

教育研究所

DSCN 0217.jpg

法學院

DSCN 0208.jpg

獸醫學院

IMG_7752.JPG

化學實驗大樓

IMG_7795.JPG

物理系和數學系大樓

IMG_7740.JPG

奈米科技研究中心

IMG_7769.JPG

表演藝術大樓

IMG_7785.JPG

藝術系大樓

IMG_7744.JPG

工程學院大樓

IMG_7748.JPG

賓大的工程無法跟麻省理工和史丹佛那種學校相提並論, 在全美 Top 20 已經是很強了。

IMG_7760.JPG

公共政策中心

IMG_7777.JPG

傳播學院

IMG_7762.JPG

賓大的金字招牌之一當然是他們的華頓商學院 The Wharton School。這是華頓商學院的 Steinberg Hall-Dietrich Hall, 建於1952年。

IMG_7766.JPG

這棟也是華頓商學院大樓之一 Vance Hall, 建於1972 年。早在 1881 年創立的華頓商學院是美國最古老的專業商學院, 多年來一直維持頂尖的聲譽。華頓商管研究所的排名前幾年略為下滑, 2019 又回到全美第一。

IMG_7767.JPG

華頓的創新管理中心

IMG_7775.JPG

華頓商學院的主大樓, 建於 2002 年。The Wharton School 是出過最多億萬富翁的商學院, 知名校友不計其數, 像是華倫巴菲特和伊隆馬斯克 (Tesla 老闆)。Google, 奇異, 百事可樂, CBS, 嬌生, 時代, 甲骨文, 輝瑞等等知名企業的 CEO 都是華頓畢業。

IMG_7800.JPG

賓大和華頓商學院最惡名昭彰的校友當然是川普。川普缺乏各類常識, 語文程度像小學生, 為什麼能念賓大這樣的好學校呢?  美國有錢人用盡手段讓孩子念私立名校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川普那個靠鑽法律漏洞致富的老爸當然也不例外。川普原本念的是一所名不見經傳的私立大學, 大三才靠關係轉到賓大的華頓商學院。六零年代當時名校競爭遠不如今日激烈, 靠著強硬後台拿個華頓學位並非難事。川普沒有能力繼續唸碩士或更專業的學位, 已經說明了他的資質。  校園裡這塊地上寫著: 無知並不羞恥, 不願學習才是羞恥。古人早就預測了賓大會有川普這種丟臉校友啊!

IMG_7790.JPG

教學醫院和醫學研究大樓

IMG_7784.JPG

賓大書店

IMG_7783.JPG

裡面賣書(包括教科書), 也賣各種文具, 以及放上 Penn 字樣的服飾和紀念品。

IMG_7793.JPG

運動場

IMG_7801.JPG

賓大校園跟市區結合, 建築物集中, 古色古香和前衛新潮的校舍交錯比鄰, 可以看到賓大的財力和野心。

 

upenn.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商學 醫學 教育 法律 工程 心理 犯罪學 統計 物理
優點: 位於大城市 校園附近環境優 生活機能佳
缺點: 很貴
阿甘推薦指數: 99%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