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到校外教學就是大家最歡樂的時候, 前一天晚上跟把拔馬麻到雜貨店裡買乖乖蝦味鮮浪味仙和飛壘口香糖 (你要是沒聽過這些食物.....代表你是外國人, 絕對不是我比較年長), 隔天一早, 興奮地到校門口和同學排隊上遊覽車, 前往貴死人的六福村或九族文化村, 車上大家嘴巴不停唱歌吃零食吃排骨便當, 下了車玩咖啡杯摩天輪雲霄飛車, 下午三四點, 集合上車打道回府, 校外教學到底學了什麼, 我看沒人說的出來。美國的國中生校外教學又是什麼樣的情形??

一個月前接獲副校長通知, 老師們要帶第一節課學生前往美術館校外教學, 於是阿甘將報名表發給了學生, 吩咐大家帶回家給家長簽名, 並繳交五元費用(清寒學生免費), 可想而知, 一定有學生拖到出發前兩天才把簽好的報名表從書包裡清出來。

校外教學當天早上九點半, 老師學生在校門口魚貫上了黃色校車, 校外教學正式展開!

除了自己帶隊, 老師之前得打電話或寄伊媚兒邀請閑閑沒事幹的家長來當導護, 還好阿甘的班級人數少, 不用費力找家長, 我看也沒人有空。由於有家長的加入, 每輛校車至少兩個成人押車, 阿甘搭的那一輛有兩個老師和兩幫助行動不便學生的助教。

阿甘坐在校車的中段, 方便監視後段學生的一舉一動, 一路上大家嘰嘰喳喳說說笑笑, 幾個女生嘴裡哼著目前最紅卻最淫蕩的歌曲。除了有學生想從座位上站起來被阿甘訓了兩句, 秩序大致良好。

想知道學生帶了什麼樣的零食嗎? 抱歉, 不准帶零食!! 這年頭青少年衛生觀念極差又毫無公德心, 很難想像他們在車上吃零食後的恐怖景象。其實也沒差, 他們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吃那些拉畸食物, 也不差這幾個小時, 不像我們以前小時候很少有機會可以如此放肆的吃。

高速公路上稍微塞了一下, 四十分鐘後才到達目的地, 竟然就在我要搬去的新家附近, 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超想跳車逃走。



進美術館前所有學生被分組, 一組約十五個學生和兩個大人, 我那組卻只有我一個大人  進美術館後每組由一位解說員帶開。

我那組學生每個都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不曉得美術館是何物, 把美術館當教室一樣大聲喧嘩高談闊論, 經解說員勸導後才收歛些。

這個美術館的館藏非常豐富, 從現代雕塑裝置藝術到油畫和攝影作品應有盡有, 解說員很有耐心的跟學生們解說作品背後的故事。解說員都是女性, 也都有一把年紀, 大概是退休人士擔任的義工。





大部分學生還算用心的聽解說員說故事, 有幾個卻喜歡脫隊晃來晃去, 阿甘一定要墊後好好看著, 免得意外發生。兩個男生老愛近距離接觸畫作, 解說員嚇得直叫他們站遠些, 等她轉身, 其中一個以為我沒看到, 便伸出手指想去戳牆上的畫, 差點八下去。

當解說員賣力解說, 另一個問題是總有人幻想自己在學校, 把亂插嘴亂講話的習慣搬過來, 解說員丟個問題, 馬上一陣七嘴八舌, 沒人在乎答案到底是什麼, 解說員無奈的朝我看過來:
老師, 你可不可以叫他們克制一下?

你要我怎麼辦? 賞每個人一個耳光嗎? 這位太太實在沒見識........也或許是工作太輕鬆, 從來不需要跟這樣吵雜的團體作解說, 她真應該來看看我每天是怎麼被折磨的。





為時一個小時的參觀活動在十一點半左右結束, 大夥在大廳集合等校車開到大門口載人, 有些學生想到店裡買紀念品, 但時間有限, 為了能在十二點前回到學校吃午餐, 趕忙叫大家上車。

這就是美國的校外教學, 看似無趣, 卻真正是在做校外教學, 這群國中生可能記不得解說員講了什麼,  但有些學生可能從來沒機會跟家長去美術館博物館, 這趟行程至少是個開眼界的學習機會。

部分學生雖然不是很安分, 但我給大家打80分。我不敢奢求他們都像小貓溫順, 沒有給我出醜就讓人很安慰了, 他們畢竟年紀還小, 也許多去幾次就會有人立志當畫家吧!





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雕塑品--栩栩如生的平凡婦女在快餐店裡吃點心看狗宰報, 她是個真實存在的人物,創作這件雕塑品的藝術家是她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