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費城市中心)

美國各州大城市各有其特色, 他們有來自不同歐洲國家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古蹟, 也有摩天高樓和美麗的天際線, 但是, 每個城市都有個公開的秘密, 旅遊書籍不會告訴你, 居民卻都心知肚明........   那就是所謂的貧民區, 對於生長在台灣的人來說, 很難想像貧民區的存在。

台灣雖然也有很大的貧富差距, 但還不至於城市裡某個角落全是低收入戶和罪犯, 外人完全不敢冒生命危險走進去。美國的貧民區是落後, 犯罪, 危險, 疾病和荒蕪的代名詞, 不幸住在貧民區的人幾乎代代相傳難以翻身, 很難想像這是在世界第一強權美國....     貧民區到底是甚麼模樣? 讓阿甘來揭開神秘面紗...

首先, 貧民區在哪裡?



很簡單, 當你看到被棄置的空屋和其他民房比鄰而居, 空屋的窗戶破損門上畫有塗鴉, 你就知道不小心跑進貧民區了..... 圖為馬里蘭州 Baltimore 巴爾地摩市。



這是巴爾地摩市貧民區的公立學校。 巴爾地摩以大片貧民區和高犯罪率而聞名, 綿延至少二三十個街區都是貧民區。

基本上, 在美國很多大城市裡很容易就不小心把車開進貧民區, 貧民區和非貧民區往往只有兩三個街區相隔, 當你轉錯一個方面, 不到一分鐘, 你就身陷另一個世界裡.... 沒有立刻迴轉, 無止盡的恐怖街區不斷出現, 保證你嚇破膽。   捷運下錯站, 你也搞不好在貧民區中心。



你以為只有台灣人裝鐵窗? 在美國看到鐵窗向你招手... 你就知道自己正式抵達貧民區。 這條街在首府華盛頓 Washington DC。



這間被鐵窗包圍的床墊店在俄亥俄州 Cleveland 克里夫蘭。



俄亥俄州 Cleveland 克里夫蘭貧民區。



這裡是芝加哥南區的貧民區。





還是芝加哥 Chicago..... 像是第三世界國家。



別以為這是有錢人的豪宅.... 貧民區裡的高樓公寓都是政府補貼窮人住的低收入住宅, 裡面藏汙納垢, 毒品買賣, 嫖妓賣淫, 搶劫殺人等等無所不有, 常看美國警匪影集的人一定都看過這些場景。 你能想像在這裡成長的小孩得到的是怎樣的家教?



街上成群結隊的黑人青少年.... 看到這個一定要躲遠, 他們很多有槍, 而且喜歡鬧事...... 不是我誇張或醜化, 而是有親身被搶劫和騷擾的經驗... 下次再告訴你。



賓州 Philadelphia 費城的貧民區.....  這整棟大樓都被廢棄, 沒人願意翻修也沒被拆除,  就這樣悲哀地佇立著....





費城貧民區裡很多這樣的壁畫。

在德拉瓦州的 Wilmington 威明頓市, 我們又誤闖了貧民區....



正想辦法找出路, 結果拐到這裡........



哇!! 是一大片墓園!!!



這是大戶人家吧!   好野人連死後都住的豪華。



這一家真可憐....  被貧民區包圍的墓園很難避免這樣的破壞。

墓園裡很多墓碑有百年以上歷史, 從規模和設計來看, 這附近居民原本都是中產階級以上, 就跟美國很多其他城市的貧民區一樣, 當黑人搬進市區, 白人大規模搬離至郊區, 結果城裡很多漂亮的房子和公園漸漸被破壞和荒廢。

美國大城市貧民區的形成和惡化有許多因素,  包括種族歧視, 毒品氾濫, 高失業率, 教育品質低落, 未婚懷孕率居高不下等問題惡性循環, 讓貧民區成為都市之瘤, 象徵不同社會階級間的矛盾與掙扎...... 貧民區還有甚麼其他特徵? 和城市裡其他區域又有甚麼樣的互動?  有甚麼翻身機會?  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