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區另一個特徵是經濟活動少 (毒品交易不算)。 由於犯罪率高加上居民消費能力不強, 很多連鎖店和餐廳不願意進駐, 所以在貧民區裡, 看不到超級市場, 看不到像樣的餐廳, 也看不到便利商店....  (圖為密西根州底特律)




能看到的店面不外乎是理髮店, 小雜貨店, 賣酒的店, 當鋪, 放高利貸的錢莊和速食店....因此美國的貧民區居民吃的大多是不健康食物, 黑人男性的過重比例高達七成, 黑人女性是八成。  (圖為芝加哥南區)



在美國, 胖是窮和沒水準的象徵。  緊身衣和迷你裙, 貧民招牌打扮。 (巴爾地摩)



不管到哪個貧民區, 一定會有的店面是這個:  油膩中餐外賣!! 

不怕死又很會賺錢的華人和韓國人都勇於冒險在貧民區開店, 華人作中餐外賣, 韓國人則多是開小雜貨店。



中餐外賣不僅賣中餐, 還賣三明治和炸雞翅, 以因應顧客的需求。  貧民區的中餐店不少外頭鐵窗鐵門, 裡面也像是監獄, 櫃檯通常只有一個小窗口讓顧客付錢取食物, 老闆被搶怕了。 (圖為華盛頓特區)



別以為裝鐵窗就會安全, 很多做中餐外賣的是在外送時被搶。 有人故意假裝叫外送, 等食物到了就持槍搶劫, 最可惡是有人錢搶到還開槍, 因外送中餐而送命的新聞在各大城市早已不稀奇了。 (圖為德拉瓦州威明頓市)



Kitchen Express =紅蘋果?  反正美國人看不懂~        很多華人賺錢的辛酸和血淚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不要去貧民區逛街就很安全? 那也不盡然...  你不去, 他們會來啊!  貧民區既然不好玩, 又沒甚麼好搶的, 很多貧民區青少年就到城市裡其他地方找尋目標, 只要地鐵和公車能到的地方, 他們都會去。



貧民區來的青少年很好辨認, 不三不四吊兒啷噹的模樣和舉止, 褲子一定要半掛在屁股上......  據說這是從監獄流傳出來的 style。 監獄裡怕犯人上吊或攻擊別人, 所以不准穿皮帶, 很多犯人的褲襠就要掉不掉的, 還被認為很炫...      去年美國發生這樣一件事, 一個罪犯企圖逃脫警查緝捕時, 被自己褲子絆住, 結果滾落樓梯摔死。



地鐵站的電扶梯上..... 很好奇他的褲子怎麼不會掉在地上

一些青少年喜歡成群結隊壯聲勢, 在街上或地鐵叫囂鬧事, 前幾個星期家附近就有幾十名青少年在地鐵站裡面打群架, 數人受傷, 連觀光客都遭殃, 平時地鐵乘客在車上被青少年騷擾的事件也時有所聞。



對很多貧民區青少年來說, 惹事生非是酷的表現, 當別人害怕他們, 他們更為得意.... 好幾次目睹成群的青少年當街對婦孺吼叫, 故意驚嚇他們, 然後滿意的大笑跑開.....



貧民區裡面沒有漂亮乾淨的 shopping mall, 但是青少年愛美總是不落人後, 城裡其他地方的 shopping mall 常可以看到貧民區青少年的蹤影, 花錢買名牌毫不手軟 。



這男孩年紀輕輕, 可能20 不到, 手中的小孩是他的?   許多美國青少年性觀念隨便, 超過七成的黑人小孩為非婚生, 小孩生了以後也大多沒有爸爸, 爸爸不是去坐牢就是直接落跑.... 25-29 歲的黑人男性中, 有一成在蹲苦窯。這些行為在許多饒舌音樂中不斷被歌頌讚揚.... 還常常勇奪排行榜前幾名。



 這小女孩也很幸運有爸爸在, 但這榜樣不好吧?  (賓州費城)

阿甘這幾年有很多不好的親身經驗, 第一次是在路上無緣無故被黑人少年推一把, 另一次在地鐵月台上被黑人少年吼叫, 被故意擋在電扶梯上, 也曾經在餐廳吃飯時. 外面路過的黑人大力拍打座位旁邊的窗戶, 甚至曾有人故意想把我絆倒。上個月經過一個在街上要錢的老人, 我沒理他, 他竟然在背後大叫:  Fxxk you! 你這個吃大便春捲的死中國母狗!  沒賞他幾塊錢有這麼罪惡嗎?

這些都比不上被當街搶劫的經歷.... 近半年前和朋友在光天化日下走路去買晚餐, 突然間四個不過十三四歲的黑人少年圍過來, 叫我們把身上的錢掏乾淨, 看他們一臉稚氣, 身上穿的也不錯, 不像沒飯吃, 還以為是甚麼惡作劇.... 但其中一個不停地揮著手中鐵條, 才驚覺... 周遭朋友們分享過的恐怖經驗, 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了! 錢給了他們, 他們立刻跑到下一個街區, 對另一個路人下手。我們攔下巡邏警車, 結果警察逮到其中一人。

搶匪不僅搶比他們有錢的人, 連窮人也不放過。許多西語裔移民做粗工, 薪水領現金, 錢拿了沒走多遠就被一搶而光, 卻因為是非法移民不敢報警, 只能忍氣吞聲....



近年來不少貧民區漸漸改頭換面, 都要拜年輕專業人士, 雅痞和同志之賜。 很多喜歡城市生活卻望屋興嘆的年輕族群願意冒險低價買下貧民區的房屋, 然後改造成漂亮優雅的新屋, 硬著頭皮住幾年..... 當鄰里中這樣的房子多起來, 咖啡店, 藝廊, 餐廳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房價越炒越高, 從此貧民區不再是貧民區, 有個英文字就是在講這個現象, 叫做 gentrification。

圖片中這些房屋是很好的例子, 才沒幾年前這一排房屋是單調的暗紅色, 附近危險到沒有外地居民敢接近一步, 現在已經是被夜店, 書店, 餐廳, 健身中心所包圍的搶手購屋區。



這棟破爛不堪的房子旁邊, 一棟高聳的豪華公寓大樓建造中, 成為強烈對比。當貧民區浴火重生, 得利的是中產階級和專業人士, 原本居住在貧民區的窮人並沒有得到甚麼好處, 反而因為越來越高的物價和格格不入的生活被邊緣化, 最後只好搬離, 遷往其他貧民區。



貧民區是美國文化重要的一部份, 要了解美國就一定要知道貧民區的存在。 貧民區不僅暴露美國貧富差距的誇張程度, 更顯出社會不公的問題。

黑人區的破敗貧窮原因很多, 主要包括: 1) 性氾濫,  未婚生育率高  2)  毒品問題多  3) 許多青少年認為好好念書是白人才幹的事, 他們不屑 4) 不負責任的流行文化鼓吹不勞而獲  5) 有些人覺得全世界都欠他們.....等等, 這些問題癱瘓了城市裡的學校, 讓一代又一代的貧民區居民難以靠教育翻身。 

聽起來很恐怖, 但是誰希望自己恐怖? 誰又喜歡當貧民?   美國貧民區的問題很複雜, 多年前的種族隔離, 如今仍然存在種族歧視, 長久以來的制度壓迫等等都是幫兇, 如果我自己生在美國貧民區, 搞不好也早已因為搶劫殺人鋃鐺入獄。雖然我有受害經驗, 但比起那些沒機會好好規劃人生的青少年, 實在幸運太多倍。

很多人會用刻板印象歧視黑人, 我自己也犯過這樣的錯誤。但如果你敞開心胸去認識你身邊的黑人, 會發現不少黑人因為同為少數民族反而對你更友善, 更能了解你的感受, 比一些冷漠的白人好太多。   

不管怎樣, 上街還是要小心啦, 看見凶神惡煞得趕快躲遠一些, 太晚不要一個人在路上走,多學點 street smart 才不會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