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起求學過程
, 大家共同的記憶不外乎是老師在教室前的黑板前口沫橫飛

, 學生埋首抄寫黑板上的筆記, 如果要找出科技運用在學習上的蹤影, 首先應該會想到計算機, 然後是一星期一兩次的電腦課, 然而科技日新月異, 才沒過多少年, 網際網路筆記型電腦手機早已經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 他們伴隨著新一代學生成長, 因此現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懂科技, 也更習慣科技。很多學校跟上時代, 在教室裡增加了新設備,  讓老師有機會用科技輔助教學, 但是這些新奇玩具倒底提升學習效果還是讓學生分心?  美國經驗或許值得參考。

美國的教育一向注重創新, 因此將科技運用在教學一直被學者專家和政府鼓

近年來聯邦政府對購買教學科技上補助不斷增加, 各級學校忙著添購新產品,  業界估計二00 年高達一百六十億美金將花在教學科技上。



公立學校裡的新設備年年增加
, 校園各角落都能看到科技帶來的改變。以筆者曾經任教的公立中學為例, 全校三間電腦教室早已經趕不上科技的腳步, 學區希望老師和學生隨時隨地都有機會用到科技, 因此用聯邦政府的補助為各校買了數百台筆記型電腦, 全校無線上網。只要事先預約, 老師們便能輕易地讓班上二三十個學生每人一台筆記型電腦上課。



學生用筆電做甚麼呢
? 除了基本的文書處理, 學生能夠上老師指定的網站搜尋資料, 也可上教學網站看實驗模擬動畫或是進行互動式練習。電腦裡還添加了一些學校跟廠商買的教學軟體, 例如讓學生用個人照片和音樂編輯成短片的軟體, 學生在撰寫短片劇情或旁白的同時能練習寫作能力, 對許多正在學習英語的移民學生來說特別有趣。 除此之外, 這幾年來學力測驗已經完全改為線上測驗, 不再進行紙筆測驗, 這些電腦全都能派上用場。

不過桌上型電腦和筆電也都漸漸不再稀奇, 教學科技不斷推陳出新, 老師和學生有許多機會嘗試更好用更新奇的產品, 這幾年很流行的互動式電子白板便是一例。在電子白板出現前, 很多老師已經能夠將個人電腦上的影片或上課內容用投影機放投射在教室前面的大螢幕上, 電子白板的出現讓使用者能夠直接用觸控方式直接執行電腦上的功能, 不管是要反白放大播放剪貼儲存選擇, 只要在電子白板上用手指點兩下即可, 不需鍵盤或滑鼠。


(網路照片)

若希望學生在座位上就直接跟大螢幕上的資訊互動, 另一種類似縮小版 Ipad 的產品讓學生和老師可以在教室各角落無線操作大螢幕上的功能。想知道班上大部分學生哪裡沒聽懂? 接下來這產品絕對有幫助, 老師事先設計選擇題輸入電腦軟體, 然後在大螢幕上秀出題目, 學生人手一個小型遙控器, 上面有ABCD 四個按鈕, 當全班學生按下自己選擇的答案, 大螢幕上立刻統計出多少人答對, 多少人選了最離譜的答案, 學習情況一目瞭然

以上只是幾個例子, 事實上教學科技產品多到永遠介紹不完, 重點不是這些產品多神奇多有趣, 而是學生和老師是否受惠, 對答案好奇的人很多, 相關研究也不在少數。為了搶食市場大餅,  教學科技業者除了拉攏學校, 也常發表一些有利產品促銷的研究報告, 報告結果不外乎吹捧科技的重要性, 誇大產品的效果, 可信度當然受到質疑。許多大學院校的教育學系也做了類似研究, 到目前為止卻似乎沒有共識, 學生是否因課堂上使用科技學得更快更好, 成績是否進步, 仍是一個大問號。為甚麼呢?  待續......


(本文同步刊登於十月號親子天下雜誌, 各大書店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