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紐約百老匯喔! 其實美國很多城市都有百老匯(Broadway)這條路, 說到鄉村音樂, Broadway  當然在鄉村音樂之都 Nashville 納許維爾。飯店離 Broadway 很近, 走路五分鐘就倒了, 左下角那間紅色屋子是百老匯上頂頂有名的古蹟建築...



還蠻喜歡這間飯店的, 這兒是出大門必經的飯店酒吧



出大門口拐兩個彎就到了Broadway。 這 Broadway 有甚麼特別之處? 為甚麼要來呢?



因為這裡是了解鄉村音樂體驗鄉村音樂最重要的地方, 來到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市沒有來這裡逛逛就好像到洛杉磯沒有去好萊塢看看。



Country Western Music 是發源自美國南方和阿帕拉契山脈鄉村地區的音樂, 從20 年代開始漸漸受到歡迎。 鄉村音樂現在已經是個非常重要的音樂類型, 美國許多重量級歌手是唱鄉村音樂的, 不過鄉村音樂有蠻大的侷限性, 大多數歌迷仍是中西部南部和鄉下的白人, 鄉村樂歌手也清一色白人。



鄉村音樂很有特色, 一聽就知道是鄉村音樂, 有人覺得土裡土氣, 有人則覺得親切感人。 鄉村歌手唱歌時喜歡耍哭腔... 好啦, 沒那麼嚴重, 不過腔調真的很特殊很有感情;  樂器以吉他, 小提琴, 五弦琴, 貝司, 曼陀林等等為主, 歌詞通常蠻有故事性, 大多關於男歡女愛, 但走含蓄和苦情路線, 不像現今很多流行歌曲一開口就是胸部挺屁股翹上床做愛之類亂七八糟的垃圾, 這方面和咱們國語流行歌曲挺類似呢!



鄉村歌手的造型很無聊, 男性歌手一定要帶頭戴牛仔帽腳蹬皮靴, 女歌手比較造型多樣, 不過造型都挺保守, 不會裸露的很離譜。



貓王以搖滾歌曲出名, 其實他是唱鄉村起家的呢! 不少天王天后級的鄉村歌手台灣人應該也都聽過, 像是陶莉巴頓, 肯尼羅傑斯, 強尼凱許等等。 近年來不少年輕鄉村歌手流行鄉村通吃, 多了點流行味少了些土氣的歌曲在流行歌曲排行榜上攻城掠地, LeAnn Rimes, Taylor Swift, Faith Hill 等人都是很好的例子。



Broadway 的一大特色就是一間接著一間的鄉村音樂酒吧, 路上走到哪裡都可以聽到酒吧裡面傳出來的歌聲



街頭藝人也不少!  

納許維爾是鄉村音樂的中心, 很多唱片公司在這裡, 錄音室在這裡, 一年一度的鄉村音樂大獎也在這個城市頒發, 很多想成名的音樂家從美國各地來到Nashville, 不管在酒吧駐唱還是在街頭表演, 夢想有一天能被星探或唱片公司發掘成為下一個鄉村界巨星。 不過現在要成名管道很多啦, 像 Carrie Underwood 就是靠贏得 American Idol 歌唱比賽而成為鄉村小天后。



這跟 Country Western Music 沒啥關係, 不過看起來很可口



這個好笑建築是電信公司 AT&T 的大樓, 很像古早的手機



Broadway 上熱鬧的地方也只有短短幾個街區, 路的盡頭就是這條河 Cumberland River



河邊有個小小的火車站



入夜後的 Broadway 更熱鬧



來喝酒聽音樂吃飯的人越來越多



每間酒吧裡仍充滿熱鬧的音樂和歌聲



路邊換了一批藝人



這棟國家古蹟是飯店房間的窗戶就能看到的那棟紅色房子, 十九世紀末建造的 Ryman Auditorium 是鄉村音樂演唱場地, 鄉村樂界幾乎所有大咖都在這兒表演過。它的設備和空間已經無法和許多新場地媲美 , 歷史地位卻是無庸置疑的。



阿甘平常不太聽鄉村歌曲, 但也不排斥, 有些鄉村歌曲真的很耐聽, 接下來給大家聽兩首阿甘蠻喜歡的歌~

第一首 Landslide 是 Fleetwood Mac 於1975 年發行的歌曲, 鄉村團體 Dixie Chicks 在2002 年翻唱, 獲得極大成功, 我個人喜歡 Dixie Chicks 的鄉村版本更甚原版。 Dixie Chicks 原本是個大紅特紅的團體, 但是主唱在英國宣傳時很白目的批評了小布希總統, 結果遭到許多鄉村歌迷唾棄... 因為大多數鄉村歌迷是意識形態保守的白人, 共和黨和布希的擁護者, 他們無法容忍 Dixie Chicks "不愛國"的行為, 不但銷毀 CD 拒買音樂還有人死亡威脅。 許多鄉村音樂電台聯合抵制 Dixie Chicks 的歌曲, 當時正紅的 Landslide 就突然間從電台歌單中消失......Dixie Chicks 自此一蹶不振, 雖然後來出了頗獲好評的新專輯, 獲得更多葛萊美獎, 也無法再回到當初的巔峰, 可惜啊...

第二首 Need You Now 是2009年的新歌, 由新進團體 Lady Antebellum 演唱, 在流行榜上爬到第二名, 對新人來說很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