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版星光大道"美國偶像 American Idol" 第十季本週進入尾聲, 今晚將是本季最後一集, 冠軍得主即將揭曉, 但我看都不想看...  Why?   因為進入最後決賽的參賽者都沒有個人特色, 跟過去幾季問題相同--即使節目依然擁有高收視率, 但勝出的歌手沒特色且不再是唱片大賣的保證... 這又是為甚麼? 就先以第五季 (2006) 第一名得主 Taylor Hicks 來做個例子吧...   去年看了有名的歌舞劇 Grease, 廣告上大大秀出美國偶像 Taylor Hicks 的名字和照片。





(便宜票, 座位離舞台超遠的)

後來發現, 這位美國偶像第五季得主居然是個小配角, 從一個霜淇淋型狀的道具走出來唱了兩首歌就不見了, 整齣劇擔綱的是同樣參加 American Idol 第五季比賽,但是還沒進前幾名就被淘汰的 Ace Young。 一個早早被淘汰的參賽者能拿到約翰屈伏塔的角色, 巡迴全美擔任著名歌舞劇主角, 第一名得主竟然只是個小配角?



這跟 American Idol 越來越高齡化的觀眾群有關.... 近幾年來, American Idol 的觀眾平均年齡持續上升, 大多數觀眾超過35 歲, 女性又比男性觀眾愛投票, 所以冠軍和前幾名都投觀眾所好, 他們不是唱鄉村, 就是乖乖牌, 缺乏鮮明的個人特色.... 而這些打電話投票的觀眾不見得是會買唱片的人, 所以他們投票出來的冠軍得主不一定是唱片大賣的保證。  這位 Taylor Hicks 便是個很好的例子, 他深受家鄉父老的愛戴, 可是他的唱片沒有一張賣得好, 反而是該季的第四名 Chris Doughtry 專輯狂銷, 比前兩名賣的加起來還多過十倍以上。



另一個出名的例子是第八季 (2009) 的第二名 Adam Lambert。 外表有點離經叛道的 Adam Lambert 以高亢的歌聲, 穩定的表現, 勇於創新突破的企圖心得到觀眾和裁判注意, 在裁判力挺下進入前兩名, 但仍不敵來自南方的教會歌手而屈居亞軍, 但Adam Lambert 的單曲賣的就是比冠軍好, 得到的媒體注意也遠多於冠軍, 還入圍葛萊美獎最佳新人, 可見輸不一定是輸, 贏也不見得是贏。



去年有機會現場欣賞 Adam Lambert 的演出~~   開場前一個小時到已經有長長的人龍了!!



記得那天頗熱...



還有賣冰淇淋雪糕的小販跟排隊歌迷叫賣



排了一個小時才終於要進場...... 場地是個俱樂部, 不是大型演唱會場地。既然 Adam Lambert 才出了第一張專輯, 是個新人, 這樣的安排不意外。



快讓我進去啦!!



進場後又等了半個多小時...



暖場歌手也曾是 American Idol 的參賽者, 但沒紅...  



暖場唱了快一個小時....  離演唱會正式開始已經過了兩小時, 腳已經站得很痠了, 主角才終於現身。



中性裝扮和眼影眼線是 Adam Lambert 的招牌





現場演唱的功力不在話下, 高亢激昂的歌聲震撼全場, 但也把我耳朵震的不舒服



換了幾個不同造型, 也有舞群, 但不容易拍得清楚





場地後方正販賣著 Adam Lambert 紀念品





唱了一個小時左右結束, 其實也剛好, 新人才剛出第一張專輯, 歌本來就不多。  雖然等很久, 腳又痠得很, 但還是很高興來聽 Adam Lambert 唱現場, 評審都喜歡他果然有原因。

本季(第十季) American Idol 的評審和製作單位很努力在前十名中囊括具有個人特色和音樂類型不同的參賽者, 無奈到最後, 不少實力派出局, 仍是兩個鄉村味很重的鄰家小男孩/小女孩爭奪冠軍, 毫無個人特點 歌藝也普通.....個人意見啦, 喜歡他們的不要來丟雞蛋, 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 最後來聽一聽由歌手 Pink 所寫,  葛萊美獎入圍歌手 Adam Lambert 所演唱的暢銷曲 Whataya Want from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