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74.JPG

(Update: 2023 年更新)

說到南加大, 在台灣應該是無人不知不人不曉, 你就算沒聽過這間學校, 也一定認識這個學校的校友。九零年代末期南加大有超過一千個台灣學生(持學生簽證), 現在雖然不能跟當年相比, 仍然是一所深受台灣人(和其他華人)喜愛的學府。

DSCN0038.JPG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南加州大學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學, 1880 年成立。校園位於加州南部的洛杉磯市, 附近就是治安欠佳的貧民區。近兩年南加大非常不平靜, 好幾個中國學生在校園周遭被搶劫殺害, 南加大的治安問題又成當地媒體焦點。 不過南加大校園本身占地廣闊, 景色美輪美奐, 校舍大多為羅馬式建築風格, 伴著棕櫚樹, 頗有情調。

DSCN0049.JPG

南加大 USC 現在有四萬九千名學生, 研究生和學士後專業學院學生占大多數, 有兩萬八千人, 是所不折不扣的研究型大學。以學生人數計, 南加大是美國第二大私立大學, 緊追紐約大學 NYU。

DSCN0043.JPG

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全美研究型大學排名, USC 的大學部排名全國第 28。

IMG_7342.JPG

研究所與學士後專業學院排名 (US News & World Report):  職能治療 #1, 物理治療 #4, 公共事務 #4, 藥劑 #14, 工程 #15, 商管 #15, 法律 #16, 醫務管理 #16, 電腦科學 #24, 教育 #21, 臨床心理 #27, 公共衛生 #28, 醫學研究 #28, 地球科學 #33, 生物統計 #34, 圖書資訊管理 #35, 數學 #37, 經濟 #38, 化學 #46

DSCN0044.JPG

全球排名:

#74 (英國泰唔士報)

#80 (US News & World Report)

#116 (QS)

DSCN0045.JPG

這幅圖畫反映出南加大的多元學生人口。南加大不只華人愛, 其他人也喜歡, 學費再貴都有人願意付。

IMG_4597.JPG

校友會大樓。

有錢人搶念南加大當然是希望能認識其他有錢人, 堅實的校友網路對往後事業發展絕對有助益。2019 年初爆發的美國名校入學舞弊案件當中, 南加大最受矚目, 好幾個好萊塢明星透過賄賂方式把孩子送進南加大, 對學校的形象有一定損傷。 USC 多年來被笑稱為 University ofSpoiled Children 被寵壞小孩大學) 不是沒有原因。

IMG_4603.JPG

南加大最近流年不利, 醜聞一樁接一樁。先是性侵學生長達三十年的校醫被校方允許退休, 還領大筆退休金。接著又爆出醫學院院長愛開吸毒趴, 繼任者也遭披露性騷擾前科, 結果校方包庇還讓他升任院長。下一個出事的是商學院院長, 被代理校長逼走。

IMG_4592.JPG

但南加大的排名仍然強勁, 強項科系依舊非常具有競爭力, 不影響學校受歡迎程度, 前仆後繼的大有人在。若是家裡無法金源, 最好有獎學金拿, 否則唸完一屁股債。

DSCN0050.JPG

圖書館

IMG_4569.JPG

圖書館正對面是行政大樓

DSCN0037.JPG

工程學院

DSCN0039.JPG

書店

DSCN0057.JPG

教育學院大樓

IMG_4563.JPG

傳播與新聞學院。沈春華(媒體管理碩士)和侯佩岑(大傳學士)都是這裡畢業的

IMG_4599.JPG

人文學院

IMG_4601.JPG

商學院

IMG_4598.JPG

商學院內的會計系

IMG_4602.JPG

法學院

IMG_4560.JPG

牙醫學院

DSCN0066.JPG

南加大有名的影藝學院 USC School of Cinematic Arts 是美國最大, 最古老和最受尊崇的娛樂產業學府。校友/大導演喬治魯卡斯在 2006 年捐贈一億七千五百萬美金, 是南加大接受過的最大筆捐款。

IMG_4605.JPG

影藝學院的數棟教學大樓皆以傳奇巨星命名, 像是這棟「卡森電視中心」。Johnny Carson 主持今夜 Tonight脫口秀長達三十年, 得過六座艾美獎。

IMG_4561.JPG

John Williams 是電影配樂大師, 得過 24 座葛萊美獎, 5 座奧斯卡金像獎。星際大戰, 第三類接觸, 超人, 小鬼當家, 侏儸紀公園, 哈利波特一到三集....... 等大片的配樂都是出自 John Williams 之手。

IMG_4596.JPG

這座鐘樓叫做 VKC Tower, 以南加大第五任校長為名。塔頂是一個地球, 象徵著南加大全球化和多元化的使命。

IMG_4571.JPG

好眼熟的國旗! 八年前第一次來看到掛在這兒的中華民國國旗, 八年後還在, 很感動。

USC 的知名台灣校友包括陳敏薰, 孫芸芸,  周錫瑋, 賴士葆, 蔡同榮, 白秀雄, 楊德昌, 廖婉君, 蔣偉文等等, 不分藍綠和職業, 有志一同, 大家都來唸。

IMG_4595.JPG

鐘樓旁邊還掛有很多其他國家的國旗, 代表著 USC 來自全球的師生校友。

DSCN0072.JPG

田徑場

DSCN0035.JPG

運動中心很大很雄偉。  USC 的運動校隊非常出名, 美式足球隊是美國知名傳統強隊, 得過十一次全國冠軍。

IMG_7913.jpg

阿甘唸不起啦, 沒事來逛逛。

 

USC.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物理治療, 職能治療, 藥劑, 電影電視, 大眾傳播, 公共事務, 商學, 教育, 理工, 電腦, 法律, 心理, 醫學相關
優點: 排名好, 天氣好, 同鄉多
缺點: 學費高 同鄉多 校園附近治安待改善
阿甘推薦指數: 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加大 USC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