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50.JPG

(2021 年更新)

全球最佳大學不是哈佛? 沒錯, 英國泰晤世報高等教育特刊年度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 加州理工學院從 2011-2015 年蟬聯五年冠軍, 2016 年才跌落至第二名。 加州理工到底是甚麼樣的學校? 大家都聽過麻省理工, 聽過加州理工的人還不多吧?  加州理工學院位於加州的帕沙迪納 Pasadena 市, 洛杉磯東北方18公里, 是個很漂亮的小城市。

IMG_4858.JPG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一般簡稱 Caltech, 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學。加州理工學院是標準的小而美, 學生只有2,240 人, 其中大學部學生還不到一千, 絕大多數學生是研究生。 要擠進來是多麼不容易。

IMG_4855.JPG

不像學生人數超過一萬的麻省理工 MIT 有商學院和建築設計學院, 加州理工的科系完全著重在理工, 只有極少數人文和社會科學科系。

DSCN9739.JPG

Caltech 有多強呢?  該校有31名校友或教職員獲得諾貝爾獎, 66 人獲得國家科學獎章。 加州理工的研究被引用率是世界第一。知名物理學家理查費曼 (暢銷書別鬧了費曼先生的作者) 便曾是這裡的教授。 他在加州理工任教期間成就驚人, 包括獲得諾貝爾獎。

IMG_4824.JPG

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美國大學排名, 加州理工在研究型大學中排名第 9。

研究所方面: 化學 #1, 地球科學 #1, 物理 #2, 工程 #4, 生物科學 #5, 數學 #7, 電腦科學 #11, 經濟學 #15

IMG_4847.JPG

這個有 130 歲的古砲叫做 Fleming Cannon, 每學期末會響砲, 是 Caltech 校園的重要財產。結果 2006 年有天不翼而飛, 原來是被 MIT 麻省理的學生偷走運到東岸去。這是東西岸兩大理工學府互相惡作劇的花樣。Caltech 則有學生跑到東岸, 在麻省理工迎接新生的時候, 偷偷把麻省理工校舍上的校名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改成 The Oth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不過是另一所理工學院), 麻省理工學生不甘示弱, 立刻把自己學校的名字改成 The Onl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唯一的理工學院), 兩校學生的機智和幽默都讓人莞爾。

DSCN9747.JPG

應用科學大樓

IMG_5373.JPG

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中心

IMG_4833.JPG

電機工程大樓

IMG_4828.JPG

工程實驗室

IMG_4829.JPG

演講廳

IMG_4834.JPG

應用物理實驗室

IMG_4835.JPG

醫學工程大樓

IMG_4836.JPG

電算科學大樓

IMG_4839.JPG

永續發展中心

IMG_4854.JPG

更多工程實驗大樓

IMG_4856.JPG

圖書館

IMG_4857.JPG

1917 年落成的行政大樓, 校園中最古老建築。

IMG_4859.JPG

人文與社會科學大樓

IMG_4861.JPG

資訊科學與科技大樓

IMG_4846.JPG

2019 年二月底開幕啟用的全新學生活動中心

IMG_4822.JPG

大學部宿舍之一

IMG_4827.JPG

另一棟大學生宿舍

IMG_4843.JPG

學生餐廳 Chandler Cafe

IMG_4821.JPG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坐在外面吃。南加州基本上大部分時間天氣都好得讓人羨慕。

IMG_4853.JPG

勇奪世界第一的加州理工真的比麻省裡工, 史丹佛和哈佛還高明?  倒也未必, 坊間世界大學排名還不少, 各有各的重點和排名方式。 例如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全球排名把加州理工排在第九, QS 的世界大學排名把它排第六。  把史丹佛和哈佛這種科系眾多且規模較大的學校和 Caltech 擺在一起比較是否完全公平, 也是另一個問題。 不管怎樣, 可以確定的是這些頂尖名校不會因排名上一點點的不同就真的有很大差異, 他們的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 聰明的學生會根據各校的特性和資源去做選擇。

IMG_4865.JPG

Caltech 是理工領域高材生一定熟悉的學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理工
優點: 學術聲譽頂尖 資源豐富 校園附近環境優美 天氣好
缺點: 無
阿甘推薦指數: 9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