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一到
, 就是許多家長恐慌的開始, 兩個月的漫漫長假要如何安排, 讓孩子有事做又同時學到東西, 是家長的一大考驗, 還好台灣大部分學校有暑期輔導, 坊間才藝班補習班充斥, 大部分孩子不致閒閒在家沒事幹。

貧富差距極大的美國則是一樣暑假兩樣情, 中產階級以上家庭的孩子在暑假中有機會參加各類夏令營, 增加新體驗學習新知識, 家中也不乏課外書籍, 反觀清寒家庭的孩子不但沒機會體驗夏令營, 家中更缺乏閱讀資源, 整個假期跟電視和電玩一同度過。等一開學, 學校老師必須複習上個學年就教過的東西, 基本觀念極為重要的數學課受到影響最大, 數學老師平均花一個月在複習。英語非母語的移民學生很可能整個暑假都沒碰英文, 英文老師也都忙著複習字彙和文法。

家庭環境有別加上暑期學習落差, 不同階級間的程度差距從一進小學便開始, 一年年累積下來非常可觀, 還不到國中就已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勉強進入高中後完全跟不上進度, 造成美國成千上萬的低收入家庭學生選擇輟學或被退學



於是在十年前有人開始提倡一個叫作
Year-Round School (全年學校) 的新制度, 顛覆行之有年的傳統學年概念。在農業社會, 孩子必須利用夏天幫助務農的父母親, 暑假有其必要, 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卻顯得不合時宜, 何不把暑假拆開來放?  新制度將兩個月的暑假拆開成數個兩至三個星期的短假期, 分散在整個學年裡, 也就是說, 學生每上課九到十個星期就有兩至三週的假, 期中也包含了春假以及寒假。

贊成的人認為縮短暑假可以避免學生把學過的東西忘光光, 學校老師也不用再浪費時間複習教過的觀念, 對學習成效有絕對幫助。反對的一方則認為, 過短的假期讓某些家庭無法安排全家旅遊, 小孩也無法參加在暑期才開辦的營隊和體育活動, 想利用暑假打工來增加收入和經驗的學生更必須放棄計畫。



十年來就讀全年學校的學生人數迅速增加, 十年前美國只有一百五十萬學生上全年學校, 二0八年增加到兩百五十萬, 預計在二0一二年將有超過五百萬學生, 佔美國學生人口的一成。這樣的成長起因於某些學區的大力推動, 教育部長厄尼鄧肯(Arne Duncan) 全年學校的支持者, 在他擔任芝加哥公立學校總長的時候便大力堆動。筆者服務的學區也有全年學校, 但只佔一部分, 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做法類似, 通常不是整個學區實行, 而是依照個別學校的需要來調整



基本上採用新制度的地方都沒有受到太多阻力
, 不論家長還是老師都能夠很快適應, 不少老師喜歡上這種較短的學期, 工作壓力不至於累積過多, 學生也很高興不必等太久便有假可放。然而重點是, 全年學校是否如預期般提高了學習效果?  這才是最需要探討的地方



針對
全年學校的研究不在少數, 卻沒有讓人振奮的結果。俄亥俄州立大學針對七百多所公立學校的研究結果顯示, 全年學校和傳統學校學生的閱讀及數學測驗分數並無差異, 有些研究則顯示全年學校的學生在考試分數上略優於傳統學校, 實際閱讀能力和數學能力無明顯進步, 但是大部分的研究有兩個共識, 第一: 愈貧困的學生愈能夠從全年學校的制度受益,; 第二: 想要提高學習效果, 光靠調整學校行事曆不夠, 必須同時在短假期中提供輔導課或補救課程, 雙管齊下才有機會看到學生進步。

美國東南部最大的學區邁阿密--戴德郡學區(Miami-Dade) 二0四年開始在三十九個學校實驗全年學校制, 這些學校不但調整假期, 甚至增加上學時數與天數, 但效果並不理想, 四年後學區決定停辦, 恢復傳統學年制。在全美第三大學區芝加哥, 大部分學校已經是全年學校, 學生並未因假期調整而有明顯進步。這些事實都不會讓其他支持全年學校的人打退堂鼓, 因為美國的低收入戶越來越多, 清寒學生不斷增加, 公立學校的預算卻大幅縮水, 經濟衰退似乎沒有盡頭, 但是學生的程度一定要搶救, 全年學校這種沒有負面影響又不會大幅增加支出的創新做法還是非常值得一試。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雜誌, 各大書店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