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一種大學叫做 Liberal Arts College  文理學院, 為數還不少, 不下百間, 聽過的台灣人可能並不多,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甚麼是 文理學院。這裡是賓州的蘭卡斯特鎮, 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 Franklin & Marshall College 的校園。



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只有兩千名學生, 規模不大, 這正是文理學院的特色: 小而美, 師生比很低, 課程都是小班制, 學校不設
研究所, 教授以教學為重心。不像動輒兩三萬學生的大學常有兩三百個學生的大學部課程, 由助教在上課



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 文理學院的學生獲得較多的照顧和注意, 跟師長的互動也更多。



文理學院科系以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為主, 工程設計商學等以就業為導向的科系很少見。  這對台灣人來說很不可思議, 念大學不就是為了以後找工作嗎? 念些沒用的科系幹嘛?



文理學院的教育理念是延續大學教育的初衷: 訓練全人

文理學院的課程設計讓學生有紮實的人文素養, 具備
獨立思考和研究實力, 閱讀和寫作更是被嚴格要求, 他們相信這些能力是其他領域的基礎。




文理學院在美國有一定的市場跟美國高等教育結構有關。

例如美國的醫學相關學位和法律學位都是學士後的專業學位, 因此文理學院的訓練很適合以後想走法律或醫學的學生, 而美國的頂尖商研所也很喜歡招收背景非商學的學生, 因此文理學院的學生出路不一定窄, 尤其排名前面的文理學院錄取率超低,  跟長春藤大學一樣難進, 這些文理學院的畢業生非常搶手。



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的運動場不大, 文理學院的校隊規模跟一般大學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不過來這裡念書的學生肯定不是那種整天想去看籃球賽足球賽的學生。



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在所有文理學院中排名全美第46 , 算蠻不錯的。



接下來把鏡頭轉到維吉尼亞州西南部的 Roanoke



Roanoke College 也是間文理學院



學生人數兩千左右



全美排名 #133, 不怎麼樣, 不過學費可不便宜呢, 超過三萬美金。 文理學院幾乎都是私立, 學費三四萬美金以上很正常。



最後來看另一間排名不錯的文理學院 Bucknell University



Bucknell University 位於賓州 Lewisburg, 學生人數三千五百, 排名第32





Bucknell University 設有工程學院, 在 Liberal Arts Colleges 中算是很少見, 其實近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文理學院提供工程學位與課程, 因為隨著時代的改變, 工程領域變得越來越重要, 很多學生想選讀, 卻不一定想到擁擠的一般大學念工程。 此外, 文理學院的工程科系較注重人文素養和溝通能力的培養, 跟一般大學的工程科系仍有區別。



相較於台灣的高等教育角色混亂的景況, 這樣的理念是否讓人耳目一新呢? 

美國的大學分類清楚, 研究型大學專職研究, 地區型大學專注教學, 文理學院以小班制培養能力與人文素養 。有些大學的教授忙於實驗和研究, 另一些學校的教授以授課和輔導學生為主, 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決定要念大型學校, 小型學院, 或是社區大學。反觀台灣, 技職院校的教授跟一般大學教授一樣在拼論文, 一所高等學府都在狂設碩博士班, 定位不清不楚。學生則把專業知識囫圇吞棗, 大學當補習班, 一窩瘋研究所, 為的是學歷,
卻毫無研究熱忱和研究能力。念大學的目地到底是甚麼?  找工作餬口? 還是成為一個會獨立思考創造力的知識份子, 有幾個人認真想過呢?  連政府都搞不清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